树立四种意识 提升审计层次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审计机关要铸就一流审计质量,多出审计项目精品,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审计人员就必须牢牢树立质量、成果、效率和责任“四种”意识,才能打造出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优秀审计项目,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应有作用。

审计人员要注重树立“质量”意识,严格按审计程序实施审计。审计人员要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审计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实施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地以实施方案为引领推进审计工作。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意识贯穿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认真负责、审深审透,确保审计实施工作的高质量。审计人员要注重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审计业务经验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及时学习掌握新颁布的各项财经审计法规,适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业务专题讲座、审计质量理论研讨活动,以授课、座谈、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先进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学习,力促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升。

审计人员要注重树立“成果”意识,自觉提高综合分析意识和能力。审计人员要自觉加强对审计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强化对审计情况的分析和研究,做好审计资料的综合运用,深入挖掘审计项目的“附加值”,力促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同时,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都要进行深入总结和思考,至少形成一篇有价值的分析思考文章或信息宣传稿件,促进审计成果的深加工、转化利用和充分运用,追求实现“一花多果”的高层次审计目标。

审计人员要注重树立“效率”意识,严格按审计完成时限要求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审计人员要重视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重实效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审计各阶段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审计进度,并区别不同审计对象有针对性地综合运用相应的审计技术和方法,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大数据、云计算、联网审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能,力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对于集中组织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有关牵头部门和领导要切实发挥综合组织协调的作用,强化工作调度,实时了解和掌握各审计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督查,及时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审计组工作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按规定的标准和时间要求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审计任务。

审计人员要注重树立“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精益求精。审计人员不仅要把问题查深查准、不留风险隐患,还要严格依法处理处罚到位,更要注重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而且要高度重视抓好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积极促进和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审计职能作用的充分高效发挥。在此基础上,还要善于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加以归类总结,对部分具有典型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由点到面的综合分析,从而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理有据的审计信息、审计要情、审计调研文章或专题报告,真正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切实促进解决审计中发现的具有全局性、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不断使审计成果利用达到新的高度,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打造有影响力的“审计精品”,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