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更多的微电影和微视频走进审计人生活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922日的审计署网站地方动态专栏获悉,蒙城县审计局独立策划、编剧、参演、拍摄了一部廉政微电影。该是该局运用新兴媒介,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弘扬廉政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意识,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

现在,每个审计人都可以通过手机里的微信群,收看微电影和微视频,并且很方便地登陆自媒体客户端收看微视频。这些微电影和微视频,除了少部分是庸俗媚俗低俗作品外,大部分都是不错的,有的是人生和生活警示录,有的讴歌了新生活,有的是时事访谈和评说,有的充满了正能量,有的奏响了时代强音,有的讴歌了新生活,有的潜移默化地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形象生动地普了法。在随手点击之间,在闲暇之时,审计人的文化生活便得到了丰富,心智便得到了启发,眼界便得到了开阔,情操便得到了陶冶,精气神便得到了提振,精神家园便得到了滋润。

但是,这些微电影和微视频,反映审计人火热生活,让审计人倍感亲切、雅俗共赏、喜闻乐见、手指冲动,竞相转发、广为传播,并且熔铸审计精神,熏陶优良作风,鼓舞审计人士气和斗志的审计题材影视作品,则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在视觉为王的时代,这种审计文化产品生产供应严重不足的状态,让审计人感觉审计生活离文艺有点远,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的文艺功能还不能有效发挥。

蒙城县审计局舍得投入,克服困难,组织拍摄廉政教育的微电影,不仅能用文艺的形式,使审计人乐于接受廉政教育,从而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形象性,而且能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经过适当艺术加工,教育和熏陶身边人,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更有意义的是,搭起了一个传播载体,让微电影走进审计人的手机,强化了文化的传播力。至于,流传到社会上,扩大审计的影响,展示审计的良好职业形象,那也不用说。这种审计文化建设的自觉和远见,这种积极适应“互联网+”的科技进步浪潮,将审计文化建设与新兴媒体融合,我们是不是要给予一个大大的赞?!

审计生活,并不缺少文艺创作的素材,而是文艺创作的富矿,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很多法律和业务知识,也可以通过微电影和微视频,进行直观形象的普及和讲解。各级审计机关,也许凭自身的力量,难以完成大部头、连续剧类的影视作品,但是,拍摄微电影和微视频,还是有财力和能力办得到的。特别是微视频,手机都可以录制,经过剪辑加工,完成起来并不难。不要多,只要都像蒙城县审计局这样,拍摄一部警示类、培训类、讴歌类、案例展示类题材微电影和微视频,汇聚累积起来,就是一幅审计影视文化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就能让大家共享富足的文化精神食粮。这一天,不要让审计人等得太久呦!(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