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袭击厦门,灾后重建工作紧张展开。不想,厦门电视台一女记者因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成为“网红”。台风平息了,这位女记者却遭遇了职场“台风”。遭网络曝光后,厦门广电发布了通告,决定对该记者停职,并接受进一步处理。

正如厦门广电在通报中说的那样,“没有严格遵守集团相关规定,出现不当行为,违反了新闻记者职业规范,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笔者以为我们审计干部要从中获得警示,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一是要习惯在党纪国法监督下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范围上就更广了、在标准上就更高了、在责任上就更大了、在要求上就更严了。对审计机关而言,就是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忠诚履职尽责。对审计干部而言,就是要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各级审计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坚持“四个服从”,严守党的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始终坚持高标准,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每一位审计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用党纪国法这把尺子,规范自己的言行,使纪律、法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自觉从思想上习惯在党纪国法监督下工作。

二是要习惯在审计纪律监督下工作。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好榜样、树好标杆。始终牢牢把住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也就是现场审计这个关键环节,加强对审计人员行为的监督制约。始终把抓住审计一线作为重点,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工作标准、责任体系、纪律规范、考核措施和奖惩办法,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组重要事项操作指引、审计署“八不准”工作纪律、干预审计行为登记制度等工作制度。审计干部要正确对待来自领导、组长、主审、同事的审计纪律监督,自觉支持监督、接受监督,自觉从行动上习惯在审计纪律监督下工作。

三是习惯在人民群众监督下工作。审计机关全体党员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的观念、党的意识、党的纪律意识、党的规矩意识根植于头脑之中。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法规,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审计干部要放低身段,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单位、企业、组织,审计调查对象等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从言行上习惯在人民群众监督下工作。

四是习惯在社会舆论监督下工作。社会舆论也是对人们的个性,责任感、义务感、荣誉感、羞耻心与集体主义精神、组织纪律性施加强有力的心理影响的手段。在面临经济新常态,进入网络时代中,审计干部要有触网意识,自觉把握和区分工作与生活,不混淆工作与生活的区别,自觉做到举止符合职业形象,体现作风扎实不漂浮,自觉从举止上习惯在人民群众监督下工作。

细节决定成败。在网络时代,每个人都审视和打量他人,也接受他人的审视和打量,不适应也要适应。我们审计干部只有习惯在监督下工作,才能一言一行都检点自身的形象,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才能不做出了格,玩出了圈。才能符合职业规范,维护审计形象。(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