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学一做”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刘彦(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仅是一次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言行的举措,更是一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部署。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监督部门,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学在前头,做到实处,还要切实做好表率作用。要通过“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六种意识”,从而达到做一名真正合格党员的目标。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做遵纪守规的表率。审计机关监督别人,自身首先要严起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切实践行党章党规,做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审计人员。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务实为民的表率。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观念,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揭露和防范并重,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一查、二帮、三促进”的职能作用,对于查出的问题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充分考虑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三农,加强对支农惠农资金、社保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发现和纠正资金管理、使用、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看好政府的“钱袋子”,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做勇于负责的表率。要视担当为责任和使命,以担当为份内之事,抗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不媚权、不媚俗、不媚众,说实话、言真情、办实事,真正做到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和问题,不躲事、不怕事。要用壮士断腕的“霸气”解决问题。打破利益藩篱,分清全局与局部的利益关系,在以实现全局利益为根本目标上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四是强化模范意识,做模范践行的表率。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争做道德模范,求实创新,履行好党和国家及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

五是强化大局意识,做引领发展的表率。审计工作者要从国家的高度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监督和服务,要防止地方保护主义的现象出现,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乱纪的问题要一查到底,该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的要坚决移送移交。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查处问题的依据应该是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对于不按中央要求、不守纪律规矩的行为,尤其是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危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这样,在所有被审计单位面前才能做到客观、公平,才能体现依法、公正,也才能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而不是局部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强化廉政意识,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要切实增强自身的廉政意识,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审计署新“八不准”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在审计过程中不搞权钱交易,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该揭露的一定要揭露、该处理的就要严肃处理。只有增强了廉政意识,审计人员自身的廉洁从审的问题解决了,审计机关的职能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职责才能得到实现。(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