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整改像巡察整改一样有力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按照组织安排,笔者参加了县委巡察工作,从巡察情况看,县直单位巡察入住时间一般为1015天;撰写巡察报告,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巡察情况,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审定巡察反馈意见稿,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等大约需要12周时间;被巡察单位必须在收到反馈意见后10日内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并在巡察整改方案上报后30日内完成整改任务。从首批被巡察的三个单位来看,整改效果明显。巡察整改主要体现如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压实责任。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五人小组集体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讨论审定巡察反馈意见稿,亲自安排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形成了高规格、大力度、硬措施,确保了压实整改责任。

二是督查方案,精准操作。县委巡察组在规定的时间内督办检查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的制订进展,参加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讨论会,根据巡察中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及时指导整改方案编制,确保整改方案精准,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督办整改,限期完成。整改方案上报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后,被巡察单位按时转入巡察整改阶段,巡察组及时审定问题整改文书,巡察问题整改结果,督促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协调有关部门建立新的工作机制,确保在30日内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四是跟踪办案,问责追责。县纪委对巡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及时立案,安排纪检干部跟踪办案,一方面对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另一方面督查巡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巡察报告不是句号,巡察反馈意见吹响了巡察整改的“冲锋号”。反观基层审计整改,往往发出审计报告就划上了句号,问题整改没有下文,审计效果大打折扣。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偏差,重查处轻整改;二是担当精神不足,整改跟进不力;三是领导重视不够,导致责任不实;四是部门协调不够,没有形成合力。为了让审计整改像巡察整改一样有力度,有效果。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端正思想认识,重查处真整改。审计工作的目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依法严肃查处问题,另一方面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我们审计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注重查处问题,真心促进整改。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抓好整改,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三个步骤。只注重发现和揭露问题而忽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会不了了之,审计的最终目的就不能实现,审计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一项审计工作结束之后,必须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纠正存在问题,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督促他们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从制度上预防违规问题的发生。

二是强化担当精神,全力跟进整改。在经济新常态下,审计监督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审计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审计干部要强化担当精神,将审计工作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神”、预防腐败“利剑”,权力运行“紧箍咒”的重要职责之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力跟进审计整改,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是争取领导重视,压实整改责任。基层审计机关领导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人大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将审计整改列入党委、政府、人大议事日程,营造良好氛围,压实审计整改责任。

四是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无缝对接机制,形成审计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交,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问责追责机制,为审计整改增添强大合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广大审计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劲,全力跟进审计整改,就一定能够取得像巡察整改一样的效果。(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