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主动求审计”之举应多加表扬与鼓励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当地一县政府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大会上,重点表扬了一批工作中的先进单位与优秀个人,其中包括表扬了两家主动请求予以财务审计的单位和三位主动请求予以经责审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笔者认为如此公开表扬非常必要,是弘扬正气,激励更多单位与个人养成“主动求审计”习惯的一个有效举措。

被审计单位与个人能主动请求审计,不仅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审计机关及其人员的信任,对审计工作以及审计服务的肯定,而且也充分体现了这些部门及单位领导包括相关负责人法制意识的增强。当然,最主要的是通过请审计机关把脉问诊,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单位或个人出现“亚健康”状况,同时还能获得更多有关改进及优化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体”的效果。所以这种“主动求审计”之举十分难能可贵,应该充分予以肯定,并通过各种途径多加宣传与表彰,以此促使这种习惯与风气在社会上尽快发扬光大。

时下,在党政机关等单位包括有关领导干部中,仍有不少对象对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存有抵触情绪,而且还害怕接受审计,显然这是-种拒绝“体检”、不愿治“病的非正常现象,最终的结果是害人、害己、害集体、害国家。因此,有关领导部门包括审计机关在这方面要多加宣传、教育及引导,其中包括做好鼓励与表扬“主动求审计”之举的工作,以此在社会上进一步弘扬“主动求审计”的风气,并促使更多单位与个人充分理解审计、乐意接受审计、主动请求审计。(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