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体制改革期待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914日的审计署网站综合论坛栏目,刊发了魏明坤同志的文章《审计体制改革“关键点”不可忽视》。笔者反复读了几遍,觉得文章接地气,有一股实事求是的勇气,有一股心系改革大业的使命感,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直言,说了一些真话,说出了不少基层审计人员的心里话,尤其是对准了县级审计机关人员的关注焦点。

文章基于借鉴公检法、地税、国土等机关部门改革经验,以及基层实际,而发出的一些呼声和建议:在机制体制、项目计划管理上,至少要做到上划至地市级以上审计机关统一管理;在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上,至少要做到一个地区一个标准、一个尺度。

以及一连串诘问和谔语: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试想,拿什么来调动基层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拿什么来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拿什么来保证“确保不低于现有水平”落到实处?这种来自基层的不同声音,定会触发不少人的反思,扩大对下情的了解,形成一定的舆论倒逼效应,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推力,从而与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拉力,形成合力,以破解改革难题,实现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一改革目标。

前不久,刘家义审计长在江苏调研人财物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改革试点过程中,要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边试点、边摸索、边积累经验、边完善办法,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并为做好自选动作创造有利条件(914日审计署网站审计要闻)。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依笔者的看法,很重要、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多听取基层审计人员的声音和建议,多汲取基层群众的智慧,多调动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从基层的智慧、建议和实践中汲取推动深化改革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新一轮改革所具有的综合配套性质和牵动各方面利益的格局调整,必须要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但是,深水区的改革繁难复杂,许多难题,不可能找到一个一揽子方案一次性解决,必须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改革智慧。在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审计体制改革同样如此,酝酿谋划试点方案,以及试点过程中制定配套方案和细则,解决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啃掉体制改革的“硬骨头”,扫清体制改革的“拦路虎”,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特别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从群众的实践中寻找答案、求得真知,实现“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真正达到思想上的统一和认识上的提高。

在审计体制改革中坚持群众路线,实现项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就是在制定方案、解决难题的调研和研讨中,要扩大民主与基层的参与面,鼓励对关心审计体制改革,并且有一定思考和研究、具有一定代表性、思想活跃、敢讲敢说的基层审计人员,发表看法和想法,善于包容和吸纳其质疑、批判和创新性意见,尊重和采纳主流意见和建议,不可先入为主,走过场,思维僵化,切实做到真心虚心、实意诚意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要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上中下多个层次的审计人员,扩大基层审计人员的话语权,就一些改革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为改革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并且将研讨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和政策主张,营造大家关心改革、献计改革、共同推进改革的氛围。要经营好已有的审计媒体言论专栏、理论研究专版,谋划好的专题,多组织一些富有基层视角、基层观点、基层方案的稿件,发挥言论的见微知著、集思广益作用,以及理论对实践的系统前瞻深远指导作用。

此外,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各试点省份的决策层和领导小组成员,不仅要经常上网看看,而且也有必要提高效率,像地方党政信息系统经办互联网信息载体,供领导参考和决策一样,落实专人广泛地收集吸纳整理关于体制改革的互联网舆情,就涉及审计体制改革的新闻增设评论链接区,或者在审计网站上增设讨论专区,开放和构建基层审计人员和公众虚拟发声空间,集中梳理共性观点、不同意见和建设性建议,为完善政策主张开阔视野,提供参考和借鉴,让群众成为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的力量源泉,让顶层设计源于实践,不断迸发生机活力。(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