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屡审屡犯问题的追责需要多方配合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当地一区委、区政府结合践行“三严三实”以及“两学一做”,专门成立了针对屡审屡犯问题责任追究的联合工作小组,该组织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并由区纪委及监察局、区检察院、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多个部门与单位派员组成。主要负责对被审计对象中有关重大问题整改的督办,同时负责对屡审屡犯问题的责任追究,以此减少及杜绝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好,对屡审屡犯问题的追责确实需要多方配合、齐抓共管。

时下,尽管各地审计机关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不少,而且在督促整改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有一些被审计对象认为当地审计机关并非领导部门,加上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以至把审计机关指出的一些问题不当一回事,他们中有的整改行动迟缓;有的在整改时打折扣;也有的虽然当时整改了,但事后马上恢复了原样,而且屡审屡犯。对此行为除了审计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外,当地党委、政府有必要多加支持与配合,其中包括建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追责小组,专门负责对被审计对象中有关重大问题整改的督办,同时加强这方面的责任追究,唯有如此,才会对一些被审计对象形成压力、构成威胁,并迫使他们自觉以及彻底整改问题。

建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追责小组,负责对被审计对象有关问题整改的督办,并对屡审屡犯问题进行责任追究,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支持、配合审计监督的有力举措,同时也使有关整改督办与责任追究更具权威性、强硬性与长效性,所起的整改督办与责任追究效果也格外好。因此,建议更多地方建立这方面的联合追责小组,并以此不断加大对屡审屡犯问题追责的力度。(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