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新理念新血液
王长武(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依法治国进程不断推进,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与重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审计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形象和定位——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等等,审计监督覆盖面逐渐扩大,审计职能不断增强,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越来越显著。各地、各级审计机关为进一步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都在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被引入审计之中,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相关制度也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完善,审计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都不同程度的得到提升。国家审计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队伍建设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而引进新生力量则是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入新鲜血液不仅是解决队伍断层问题、助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长远需求,而且是拓宽审计覆盖面、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现实需要。因此应将注入新鲜血液与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重视对审计新人的教育培养。

一、审计新人存在的主要困扰

审计是一个专业性同时综合性很高的工作,对于审计新人而言,他们积极的态度和旺盛的精力期望在审计工作中有所作为、对审计事业中有所贡献,但是知识储备单一、工作能力薄弱、实践经验缺乏等问题使得他们对于许多工作找不到切入点和落脚点,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不知所措、举步维艰的情况。尽管部分工作可以通过个人在平时的学习积累来逐步掌握,但是总体来讲效率不高,效果也不好,而且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知识面宽泛的工作即使想学也没有方向感,无从下手,工作不会干也不敢干在当前阶段,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普遍存在,这使得审计骨干人员自顾不暇,不能很好的带动和指导审计新人快速成长;而且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年龄断层、知识分化严重等问题,老、中干部现代科技审计手段掌握不足,使得审计新人不能很好的学习掌握先进的审计方式方法,这都导致新进人员的许多工作都是事倍功半、效率低下。

然而审计新人成长速度过慢与新时期新常态新理念的审计工作不相适应,这不但不利于新常态新理念下审计机关更好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而且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破解难题的几点思考

在新常态新理念下,要想保障审计工作从总体上长远上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只靠优化整合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力量是不够的,还应侧重对于审计新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通过创建良好的培训环境和高效的学习平台助力审计新人快速成长,引导青年审计干部逐渐担负起更多的任务和更大的责任。

探索系统的人才培养方式,开展高效的学习培训平台,加强审计新人的轮岗学习锻炼应该是促进新鲜血液在审计系统中全力流淌的有力保障。当前我们审计系统正在试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地方审计机关正在逐步形成合力,审计机关应该借此契机形成一盘棋思维,统一步调助推审计新人更快更好成长,提升青年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锤炼青年审计干部的担当精神,将各地审计机关打造成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审计铁军,为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提供不竭的动力。

三、加强审计新人教育培养

1加强青年审计人员培养的必要性

可想而知,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后审计范围会有一定幅度的扩大,工作量也会进一步增加,人员抽调频率会随之增高,审计老、中骨干固然是“上下联动”、交叉审计的中坚力量,但考虑到整体工作效率和审计长远发展,我们更应该最大限度的发挥全体审计人员的力量,其中青年力量即为审计工作的生力军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充分培养和锤炼青年干部不仅增加审计队伍的厚度,而且是新常态新理念下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有限途径。

2、青年审计人员接受教育培养的主要优势

青年审计人员在接受教育培养方面有其先天优势,能够更好更快的成长为审计工作需要的中坚力量。其优势主要包括文化水平较高、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强、理解和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快、身体健康、精力旺盛、能够吃苦耐劳等等。在各地、各级审计机关都在讲创新、要质量、求效率的当下,充分利用青年审计人的优势应该是一个有效突破口。

3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近些年来各地、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上已经引起了重视,但参训人员的数量、时间、质量上还远远达不到知识的需求,而且资源较少但人数众多的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新人更是经常被忽略的教育培养对象。因此全国审计应该形成一个整体,借助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的背景,坚持统一管理、分类分层、分级实施的原则,合理划分各级审计机关的培训管理职责和培训职责。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建立类别不用层级人员的课程体系,明确每年的课时要求。开拓网络培训、微信培训等培训方式,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确定培训重点要点难点,集中时间地点人员高强度高精度面对面教育传授相关业务知识,提高教育培训效果。注重集中培训与网络教学相结合,进一步温习拓宽和巩固学习内容,确保参训人员快速掌握审计技能,适时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去。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应当保障审计人员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条件,共同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4加强新进审计人员的轮岗学习锻炼

随着审计全覆盖的范围逐渐扩大和审计职能的不断加强,审计工作的综合性也逐步体现出来,多元化的审计内容需要审计人员不断的学习充电,掌握更多的审计技能,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以适应不同的审计任务。对于新进审计人员,轮岗学习锻炼能够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对审计各个方面的工作业务有所掌握,做到一专多能,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并且通过学习锻炼,有助于审计新人结合自身特点和知识能力找准自身的契合点,更大效率的发挥自身潜能,更好的适应新常态新理念,全力参与到审计工作中去。(王长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