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1名审计新兵的审计感悟
姜懿效(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7月,带着新鲜、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有幸踏入审计机关大门,成为1名审计战线的新兵。审计入职手续刚办完,我就按照单位安排,充实进入一线审计组,成为审计战线的1颗“螺丝钉”;从此,我便把自己和“审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年多来,通过与老同志们朝夕相处、通过“走南闯北”的审计实践,我在审计基础取证中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在忙碌和追随中品尝建功立业的快乐。回顾自己短短的工作历程,我时常在思索,怎样才能适应审计工作,做好审计工作,让自己的人生多彩呢?近期,通过重温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署领导的讲话精神,我找到了答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牢记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谆谆教诲,牢记审计人的标准和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自己选择审计时愿望和初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只有保持坚定如一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时刻守住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砥砺最初含义是磨石,在磨石上磨;后引申为磨练、锻炼,以及激励、勉励之意。我从理工科硕士毕业后踏入审计大门,缺少社会经验和阅历,对审计思路方法也是一知半解,只有经过认真打磨和锤炼,才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益、对审计事业有用之才。如何尽快地提高自己呢?经过不断深入的工作实践,我愈发感受到,“态度”是工作之基,“能”是执业之本,“严”是纪律保障,做到这三点,才算真正融入审计:

一是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古人云,“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就是说,谋划大事难事,要从小处和容易处考虑,这应是对审计最好的诠释。审计中,被审计对象有千差万别,国家法律法规也在不断更新完善;但只要我们秉承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认真落实工作事项,实事求是地摸清事情来龙去脉,就能进行准确判断,得出正确结论。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数字或文字表述的失误,都影响审计质量;而带着疑惑写底稿,就可能出现“夹生饭”的结果,所以应多方了解核实,消除疑惑。凡事都怕认真,我将以“认真”为座右铭,将其镌刻在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

二是提高能力,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既要了解法律法规,也要熟悉财会知识;既要懂得业务流程,也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这些都需要日积月累、不断磨练。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审计新兵,我深知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一方面,通过书籍和资料积极学习审计理论,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通过审计实战,提高审计实践能力;通过与同事交流、请教,熟悉审计程序,积累问题核查经验。另一方面,作为年轻同志,我还要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异常迅猛,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审计人员只有紧跟社会发展变化,跳出审计看审计,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有效发挥国家治理的作用,有所作为。

三是严字当头,打造扎实的工作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作为国家监督部门之一,审计人员除了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在依法履职中让被审计单位人员心服口服。工作中既要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也要文明审计、忠诚奉献。我将以“讲规矩、守纪律”为底线,保持勤勉奉献、遵纪守规的工作作风。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作为入行不久的新同志,我热爱审计工作,更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姜懿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