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的过去、逝去及失去
姜强(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经意间,就已经翻开了八月的最后一页日历,关于八月,我所有的回忆一直都是陆军学院里那个热火朝天的训练场。八月是军人的节日,几回回梦里吹角连营,沙场秋点兵。花开似锦,花落入尘,无论曾经在枝头如何的绚烂妖娆,终究敌不过急雨、骤风以及时间,无可奈何花落去。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我们谁都无法回到过去,但过去并不会因此而失去其存在的意义。过去的分分秒秒、过去的人和事、过去的每一道风景,无论念起或是忘记,都在或深或浅刻画着我们现在的模样。很多事物注定无从把握,握住的是缘份,过去的是曾经,但总会有一些记忆,暖了这一路的山高水长,纵使隔着经年岁月,那份喜悦也会常驻心底。

我们谁都无法阻止生命的逝去,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生命就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只是生命的过程有热烈也有平淡,有欢喜也有忧伤,生命的终点有从容淡定也有万般不舍。但无论怎样,这不可重来一次的生命,都没有理由虚度,也没有理由放纵,既然不能延展它的长度,那就拓展它的宽度,让我们的人生圆满不留遗憾。

我们谁都无法保证不曾失去,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失去,失去青春、金钱、亲人、朋友,也许有时一不小心也会将自己失去。失去直观上看,的确让人失落、彷徨、伤感,但当失去真正到来的时候,除了接受,除了顺势而为,我们更多的还要改变自己的心态,相信有失必有得,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珍惜眼前拥有的,不执着于已经失去的。人生,终究是美好的,不是苦恼太多,只是我们不懂生活;不是幸福太少,只是我们不懂把握。

致所有的过去、逝去及失去。

如今,我又成为了一名在审计战线上战斗8年的老兵。莫然回首,回忆,终究是美好的。

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或许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并相信未来。(白岩松《痛并快乐着》)

愿我们都能好好感受当下的充实与宁静,既不纠结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既不放任光阴流逝也不无谓劳碌奔波,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认清自己就好,快乐自己就好。 (姜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