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效应”对治理“葛优躺”些许启示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电视剧《我爱我家》里葛优颓废地躺在沙发上的一张剧照意外爆红,被网友戏称为“葛优躺”。然而,在工作作风上,党员干部可不能“葛优躺”。过去一个月内,江西省连发《江西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十不准”承诺书》《江西省直机关工作纪律要求》,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穿衣、吃饭、工作以及言行作出新的规范,向“葛优躺”式的庸、懒、散等工作作风“亮剑”。

治理“葛优躺”式的“庸懒散”是一项艰巨、复杂与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我们能够把好脉搏、对症下药,就一定能够根除这一顽疾。时下,审计机关或许从“冰山”等十种效应中得到些许启示,通过努力,达到党员、干部队伍有新气象、纪律作风有新转变、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推动落实有新举措。

一是从冰山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重要性。所谓冰山效应,说的是常规条件下,冰与水的密度比一般是910,我们看见的浮在水上的冰山,只有1/10在水上,还有9/10在水下。1/10的冰山也许无法把航行在大海上的油轮或大船撞沉,但9/10的水下部分则能把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大油轮撞沉多次。冰山效应告诉我们,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庸懒散”的个体问题反映了整体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庸懒散”的表象问题反映了潜在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庸懒散”作风的当前问题反映了将来的问题。因此,治理“庸懒散”,是机关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机关党员、干部实现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机关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力戒“庸懒散”。

二是从泡菜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全局性。所谓泡菜效应,就是同样蔬菜,在不同的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再将它们分开煮,其味道是不一样的。就是说,水对泡菜的味道产生必然的影响,不同的水就会泡成不同的菜。同样的道理,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会在性格、气质、素质等多方面出现差异。泡菜效应告诉我们,好泡菜离不开好水,培养好的机关干部作风应当全面营造良好环境,环境造就人,环境影响人。如果机关干部在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群体里,受到周围人的感染,他也会努力勤奋起来,并且做得到自己的最好。相反,如果机关党员、干部工作在一个“庸懒散”的群体里,同样也会让一个优秀的人变成一个庸人。因此,好作风应当有好环境,好环境催生好作风,这就是全局性。

三是从煮蛙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长期性。所谓煮蛙效应,说的是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过水煮青蛙的试验,即把一只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锅里,青蛙会触电般立即跳窜出锅,结果安然无恙。但当把它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锅里,任其自由游动,再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却没有跳窜,最终被热水烫死。煮蛙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仅仅是一时一刻,最主要的是把握好长期性,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由一时一刻抓变为长期抓、经常抓,才会避免出问题。机关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升适应环境能力、长期经受各种考验,才能有好作风。

四是从淬火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艰巨性。所谓淬火效应,是指金属加工件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只有浸入冷却剂(油、水等)中,经过急剧的冷却处理,加工件的性能才会更稳定,更优良。淬火效应告诉我们,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砺。组织上对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的严格要求是一种真爱、一种锤炼。明白了这个道理,机关党员、干部才能对自己、对别人有正确的、积极的态度。

五是从热炉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严肃性。所谓热炉效应,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火红的炉子告诉每一个人这样的常识:不去用手摸它,也知道会灼伤人;如果用手去摸肯定会被灼伤;不管是谁只要用手去摸都会被灼伤。但同样是炉子,如果不是火红的,无论是谁、什么时候、怎样去摸都不会灼伤。热炉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抓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保持严肃性,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应当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把认真做事、按章做事的意识根植于机关人员的思想深处。

六是从鲶鱼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针对性。所谓鲶鱼效应,说的是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但沙丁鱼总是在中途因为缺氧窒息死亡。有一个渔民在装满沙丁鱼的船舱中放进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后,沙丁鱼左冲右突,四处逃窜,结果却解决了沙丁鱼缺氧问题,保证了鲜活率,也使这个渔民比其他渔民有更多的收入。后来,其他渔民纷纷效仿,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鲶鱼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应当把握好针对性,有的放矢地把握一般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督检查,有的放矢地总结推介经验。如此才能事半功倍,实现预期目标。

七是从破窗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自觉性。所谓破窗效应,说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辛巴杜进行的一个试验。他找来一模一样的两辆汽车,分别停在不同地方。他把其中一辆的车牌摘掉、顶棚打开,结果当天就被偷走,另一辆一周也无人理睬。但他把此车的玻璃敲出一个大洞后,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这辆车也不见了。破窗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应当把握好自觉性,自觉地从小事抓起、从现在抓起、从自己抓起。

八是从蝴蝶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系统性。所谓蝴蝶效应,说的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发生相应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蝴蝶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及深,认真把握好它的系统性。

九是从狮羊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示范性。所谓狮羊效应,来自拿破仑说的一句名言:一只狮子带领的九十九只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带领的九十九只狮子。说的是一支队伍的主帅或领导人的重要作用。只有领导者率先垂范,才能带出一直靠得住、有战斗力的队伍。狮羊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关键在于领导带头,领导示范。领导者要带头改作风、带头管作风、带头比作风。

十是从稻草效应看治理“庸懒散”的实效性。所谓稻草效应,是说往一匹健壮的骏马身上放一根稻草,马毫无反应;又放一根稻草,马还是丝毫没有感觉;再添加一根稻草,仍然没有反应,但坚持不懈地继续添加稻草……当最后一根轻飘飘的稻草放在骏马的身上后,骏马竟不堪重负瘫倒在地。稻草效应告诉我们,治理“庸懒散”的成效体现在由小变大、体现在积少成多、体现在化难为易。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一定取得明显成效。(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