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之日“保洁”之时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洁不洁,看过节”。节关是洁关,也是险关。能否保持清白人生,每个节日的“节点”都是重要检验。党员干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国庆,当守好节关防“围猎”。

节关之险,在于“围猎”。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佳节来临之际,各种诱惑、算计往往蒙着一层温情的面纱,披着一件风俗的外衣,让人产生懈怠、放松警惕。这对那些投机钻营者来说,正是展开“围猎”的“黄金时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没有高度的戒心,缺乏警觉,就会被“糖衣炮弹”击中,轻者违规违纪,重者坠入腐败泥潭。

过节之日,当是“保洁”之时。不管是“五一”,还是“十一”;不管是端午,还是中秋,这其中的“节”,应该是“清明有节”,而不是“繁文缛节”;应该是“人格有节”,而不是“失品失节”;应该是“节约节俭”,而不是“不加节制”。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收一份礼,就会在人生的“污名本”上添加一笔。这笔账记多了,一个人的自由生活也就走到了尽头。“舟必漏而水入,土必湿而生苔”,喜欢收礼之人,正是觊觎者最容易盯上的“猎物”。

过节之日,“保洁”之时。把好洁关、过好险关的“药方”只有一个,那就是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到节日不收礼。俗话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宴席。收到的每份“节礼”,都是走向贪腐之路的一个诱因。节日不送礼。有送礼之心,便有不洁之想;有送礼之行,便有不廉之举。如果总想着靠送礼来搞投资、增感情,实则大错特错。干好本职才是对领导最大的尊重,保持清廉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况且,在当下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向善的大潮中,行送礼之风,乃是逆潮流而行,不仅让受礼者难堪,还会助长不正之风蔓延。

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是党员干部从政的追求,也是老百姓对为官者的期盼。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党员干部首先要心中有戒、心中有法,行得正、坐得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郑培民“不给别人一丝送礼的理由,不让自己有一丝腐败的念头”,因而定力如磐、雷打不动。杨善洲“一辈子把‘后门’关得紧紧的,而为人民服务的‘前门’始终敞开着”,故而一生清廉、一生平安。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管是节日还是平时都不可能被“猎杀”!(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