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需增强“四性”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下,不少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都存在重揭示问题、轻审计建议的倾向,这制约了审计机关建言献策水平的提升,影响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解决这一突出问题,需要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增强针对性,力求有的放矢。要围绕经济社会发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订计划,立项目,从源头上确保审计建议,绝大部分都能指向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切、社会关心的现实问题。要摆脱就事论事的分析问题习惯,从全局、系统、战略和创新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做到能够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论制度,论管理,论责任,论效益,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提出合理化建议。围绕党委政府需要知道的和需要党委政府知道的两个重点,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建议进入决策视野,并形成制度、文件、规定、政策等决策成果。

增强操作性,力求切实可行。要通过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构造学习平台,开展优秀审计建议评比活动,加大审计建议促进形成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政策措施的考核激励力度,着力营造研究探讨问题的氛围,倡导和鼓励审计业务人员善于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形势,善于向书本、实践、同行、群众和先进地区经验学习,开阔视野,锻造思维,增长见识,相互学习、借鉴和启发,着力提出能击中肯綮、让人眼睛一亮、令人拍案叫绝、牵一发动全身的实在、管用而切实可行的建议。有的审计建议,提出前还要进行必要的论证,听取一些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加以完善,使之更加贴近实际,符合实际。

增强创造性,力求睿智独到。要在培训中着力锻炼审计人的辩证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品质,鼓励大家术业有专攻,促使其依托和结合审计项目,根据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并且运用事物普遍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持求真务实和开拓创相统一,坚持人无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原则,从崭新的、战略的、系统的、与众不同的角度分析、提出问题,同时不走老路,另辟新径,善于独创发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使审计人员摆脱因循守旧,坚持以独创性融合和引领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不断迸发出思想和灵感“火花”,进一步提升审计建议服务决策的价值含量。

增强实效性,力求实在管用。要力促被审计单位愿意采纳、主动采纳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建立《审计要情》直报制度,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直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还建立了审计联合整改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查问责,形成审计建议落实的压力传导和倒逼效应,保证审计建议的落实率。之外,还要坚持文明和人性化审计,通过审计回访和滚动审计,跟踪解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对审计建议的价值内涵进行宣传阐释,注重从思想上和情感上,帮助和融化被审计单位,变“要我整改”为“我要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与审计机关同行而行,审计建议能够落地生根。(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