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须做到“两精”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新华社北京830日电,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审计人财物管理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总布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实施和推进此项改革试点,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为指引,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笔者以为,改革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没有精准化,就会陷入粗放和盲目,改革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就难以保证,就难以见到成效。没有精细化,改革就会轰轰烈烈走过场,各项任务就难以扎实有效地完成。只有不断提高精准化和精细化,才能切实解决当前审计体制存在的障碍和制度缺陷,才能解决多年来存在的审计独立性、整体合力、统筹协调性不强不高等矛盾和问题,从而解放和发展审计的生产力。

提高精准化,就是要依据人财物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这一总的“施工图”,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结合实际,把握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把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再梳理,列成问题和任务“清单”,逐一“精确制导”和“定向爆破”。不仅问题和任务要精准化,而且,对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解决措施,也要精准化,要结合试点,加强调研,开门纳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迎刃而解。另外,改革责任和督察工作也要体现精准化,要把改革职责和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期限。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责任、任务和效能的督察,促进改革全局形成“一盘棋”,推动改革齐头并进,圆满完成。

提高精细化,就是要坚持“细节决定成败”,解决改革措施不适应、不配套和不衔接的问题。要对试点总方案,进行过细的谋划和计划,制定试点方案的实施细则,明确实施的领导、组织、职责、标准、时间,特别是涉及到其他地方部门的改革事项,更要建立协调机制,使每一项改革任务,都按步骤按计划按目标地向前推进。要加强试点期间的问题研究、协调和交流,及时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营造改革的氛围。要对试点各个阶段的改革成效进行总结和讲评,有针对性地解决面上的问题,改进和完善试点工作,特别是对试点后期,要加强改革成效的评估,形成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中央和审计署改革决策提供参考。(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