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中看审计监督的重要性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新华社829日)

该《意见》的制定实施,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监督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奉公履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应大有作为。

当好“通讯员”,健全完善日常通报机制。审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应经常性、广泛地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通过询问、任期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信访、巡视、督导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

当好“研判员”,全面细致地分析查找问题。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突出对领导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线索,查找问题。根据问题线索,及时对干部进行询问,认真核实情况,并做好审计取证。针对一些难点疑点问题要开展经常性分析研判,进行会诊辨析、筛查甄别,作出判断,全面深入掌握干部情况,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当好“清道夫”,把好干部任前关。审计机关既要把好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环节的监督关,也要把好干部任前关,切实对干部负起责任。逐步扩大经济责任任中审计数量,促进审计监督从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便于审计结果的及时利用,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工作力度,逐步建立起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专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工作模式;强化审计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当好“体检员”,建立监督问责机制。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审计要加强纪律建设,实现审计监督问责常态化,使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使审计“体检”做到客观真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强化监督中,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广大审计人员要提高认识、克服惯性,推动审计监督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切实担负起体检员的责任,对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实行倒查,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审计干部,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一经发现就动真碰硬,形成强大震慑力。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审计机关应以此为契机,督促检查,抓好《意见》的落实。审计机关也应担负起检查干部队伍病症的责任,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从而让政治生态保持山清水秀。(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