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颜值”更重要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颜值,表示人物颜容英俊或靓丽的数值。“精神颜值”则套用颜值的解释,表示人物内心善良或靓丽的数值。一个是外在的,一个是内心的。颜值多少有点自私的成分,而“精神颜值”更多强调奉献他人。正因如此,精神颜值高者更受人追捧。

有人说,时下是一个刷脸的时代。“颜值”,大概就是看你的容貌长得漂亮与否,越是貌美的人颜值越高,越会引人注意。这点在娱乐圈最为明显,即使是作为普通观众的我们,在选择影视节目的时候自然而然倾向于颜值高的节目或演员。

那么,颜值真有那么重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请看里约奥运会上,那些最美的人,是那些认准目标尽心竭力,顽强拼搏、决不放弃的人,是那些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多做贡献、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让国歌奏响的人。

事实上,很多人人气爆棚,形象深入人心,根源在于其精神、其贡献。《亮剑》中的李云龙颜值不高,但是主人公身上所具有的顽强拼搏、不怕失败的“亮剑精神”,使其成为世人的精神偶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颜值也不高,却凭借着“不抛弃、不放弃”、“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的精神征服了亿万观众。为什么他们能够深受大众喜爱?归根结底,就在于他们身上所闪烁的中华民族精神,所继承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是“精神颜值”。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品格高尚、本事高强、业绩高超的人,即使相貌平平,也会受到人们的喜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颜值并不高,但粉丝却成千上万。他们就是全国道德模范们。他们中更多的是相貌平平的普通人,看过他们的事迹便会发现,他们受到人们追捧、点赞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并付诸行动,他们的“精神颜值”爆表。相反,一个人腹中空空、不学无术,只是刻意打扮、镀金包装,即使有颜值,也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的追求,于是很多“颜值”高的明星被千万人追捧,许多价格上千甚至上万元的美容化妆品走俏,更有甚者不惜忍受皮肉之痛去做美容整形手术。人们似乎走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将“长相”看得无比重要。当一个城市的街面上尽是玲琅满目的饰品、各色各样的美食时,难道我们就没有发现书店、文化用品店正在被逐渐吞噬吗?

只取人看好,何益百年身。我们为什么称一些人为“最美教师”、“最美战士”、“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司机”、“最美消防员”等?重要的不是他们的颜值,而是他们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正因为他们有家国情怀,甘为人民 “孺子牛”,甘做革命 “一块砖”,在不同的岗位散发出光和热,所以才如此璀璨、如此青春、如此美丽!同时,也传达着国人对真善美的渴求,传递着求向真善美的正能量。(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