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间 审计三十年
王明辉(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闲来无暇,翻起了一本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编撰的《今古日志》,偶然翻到了一页,一行不起眼的字映入眼帘:1983511日,吉林市审计局成立。望着这行简单而又不能再简单的字眼,不知不觉间,吉林市审计局已经走过了33年的历程。

记得刚来审计局的时候,最先相识的是如今已经退休的老同志。在他们的口中,一段段往事如同电影画面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了解了审计事业平凡而又充满艰辛的历史印记。

自行车上的审计

建局伊始,交通远不如如今这么便利。放眼整个吉林市,公车近乎没有,公交车也寥寥无几。我们的审计人员为了工作,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下班,去被审计单位取证,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犹如关公再世,冬天仿佛圣诞老人。尽管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简陋,但是审计人员似乎骨子里就有那种执着,一步步走下来,一天天骑过来。时至今日,还有些老同志依旧坚持着骑自行车上下班,但我知道,这并不是他们物质匮乏,而是割舍不下那份情怀。

有名的“张抄”

和志远大哥处的时间长了,才了解他还有个有名的外号“张抄”。提及此事时,张哥一脸的自豪和无奈。众所周知,审计报告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报告期间要经历着很多次修改,由于当时没有电脑,所有文书均需要手写,由于每个人的笔体、字迹不同,每一次修改后都得重新誊写一遍,张哥正是占据着写字好的优势,一遍遍的誊写工作就落到了他的身上,久而久之,“张抄”的大名就不翼而飞了。今日的“张抄”已经双鬓华发,那一手好字也留存在记忆里了。

雕版印刷的报告

在那个物质和经济匮乏的年代,一般单位基本都用蜡纸印刷技术印制文件。也就是把刻制好的蜡纸挂在一个网状的框里,然后拿着类似现在粉刷墙壁的那种滚刷,用黑乎乎的油墨将滚刷涂匀,气势磅礴的向网状框滚动。就这样,一张又一张的正式文件诞生了。听到这个过程,我不禁想起来我们的审计人员那副浑身黑乎乎的窘相,也为在那样艰苦条件下我们审计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点上一个赞。如今电脑、复印机已经取代了那段历史,但那段黑乎乎的经历仿佛挥之不去,那些油印的审计文书每一页都镌刻着审计人的辛劳。

弹指一挥间,33年过去了,我们的审计人员相继更换着,交替着。一代代的审计前辈为后人留下了不仅仅是宝贵的审计经验,也留下了审计人员骨子里那种吃苦耐劳、坚强不屈、清正廉洁的独特气质。作为从事现代审计事业的我们,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持着审计人的那份传承,坚守着审计人的那份清贫,坚定着审计人的那份信念,代代延续,薪火相传。(王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