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忍住一份“甜”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瓦尔特.米歇尔曾经在一群幼儿中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给每个孩子一块软糖,然后告诉他们说他有事要离开一会儿。他希望孩子们不要将糖吃掉,他允诺假如你们能将软糖留到我回来,我会奖励你们更多块糖。他出去了,寂寞的孩子们守着诱人的软糖等啊等。终于有人熬不住了,吃掉了软糖,接着又有人吃掉了糖……20分钟后,米歇尔回来了。米歇尔继续追踪研究。多年后,他发现,那些不能等待的孩子大多一事无成,而业绩辉煌的全是当年愿意等待的孩子。

近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坐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审计人员在履职过程中,也面临着种种诱惑。特别是随着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作用的不断发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方面面对各种威胁、恐吓、诱惑,另一方面也很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违规违纪者“围猎”的对象。前审计长李金华曾坦言,审计人员面前的诱惑很多,如何锻炼和培养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队伍是目前中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说他的最大压力是审计人员能否继续保持住目前的干劲,能否抵挡外界的诱惑。对此,除了通过建立制度保障审计执法的独立性和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廉政教育,最关键的是审计人员自身要增强“免疫力”,忍住各种“甜”的诱惑。

吞下一份苦,需要的是勇敢与坚强;忍住一份甜,需要的是信念和毅力。中办、国公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为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审计署制定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审计人员提出八项明确禁令,就是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就是要求审计人员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被外界诱惑,不被乱象迷惑,不被困难压力吓倒。

“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甜”如一个个馅饼,在审计工作当中常常会幻化成美丽的影像来诱惑我们。帮你报销个费用,邀你参加个宴请,送你一点所谓的报酬,套取你知悉的工作秘密……一句甜言蜜语,一席佳肴,一尊醇醪,一点小恩小惠……我们在“甜”的允诺中如果恍惚,就极易做出错误的抉择。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必须时刻警醒,保持头脑清醒,增强自律意识和廉洁从审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遵守党规党纪,将“八不准”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克服眼前的一份“甜”,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肩负起审计的神圣使命。(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