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6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着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7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来到宁夏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此次宁夏之行,习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号召,意涵深远,催人奋进。

——审计人员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坚定恪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乃至一个民族的前行之“灯”、精神之“钙”和思想之“舵”。红军面对困难与挫折,甚至时时刻刻生与死的考验,没有气馁,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他们义无返顾,勇往直前,而支撑他们走完漫漫长征路的,就是无比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政治立场。如今,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同样需要一个精神支柱,那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抵御功利思维和腐朽文化侵染,自觉做助力民族复兴的筑梦人和践行者。作为审计人员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始终做一个责任在肩,用行动撑起基层审计事业的人。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秉公执法,清廉公正。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对于审计人来说,更是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

——审计人员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以“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界定和诠释“不忘初心”的含义。而他每一次瞻仰红色圣地,都不忘调研老区的发展情况。他入农户、到炕头、问民生、议扶贫,并勉励农村党支部做小康领路者,嘱托当地政府做好防市场风险、为百姓解忧的信息服务工作。走好新的“长征”,就应当继承优良传统,时刻心系民生,致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作为担负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审计人员,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要做到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弘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报实情。要坚持依法审计,树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思想,并在实践中运用好、执行好,以确保审计执法的独立性、公正性、廉洁性。其次要每时每刻把自己的言行置于党组织和被审计单位及群众的监督之下,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和自警、自省、自重能力,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审计人员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大力弘扬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吃野菜、啃树皮,在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依然坚持行军打仗,向世人展示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敢于斗争、克敌制胜的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就要永保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咬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松,敢趟改革深水区、敢破利益藩篱、敢御霸权围困,坚定走富民强国、和平发展的民族复兴之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审计人员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要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伟大的事业终身热爱和完成,不计轻重,不计得失,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时刻不忘党和政府对审计人员的教诲,时刻不忘社会对审计人员的期待,时刻不忘人民对审计人员的关切,把思想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

——审计人员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长征精神。“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的胜利,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指导战争的结果。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会议,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典范。自遵义会议到长征胜利,每一个战略方向的合理选择,每一套战略战术的正确实施,每一次战役战斗的重大胜利,无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的结果。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党和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对民生工程的倍加重视,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刘家义审计长强调:“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还要适时总结经验,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容错机制。”要积极推动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制度约束,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审计人员必须及时的补新充电,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要学好党的理论,为我们坚定革命立场、树立现代审计理念及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全面掌握审计业务知识,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国梦”发挥良好的服务作用。(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