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要避免“套概念”的习气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来源: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学习班上强调:“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不光是“新常态”,对中央提出的新概念、新提法,一些地方习惯于随意拿来、胡乱套用,也不管用得准不准、对不对。通过审计,就会发现有些部门还在“新瓶装旧酒”,工作还是那些工作,却左右腾挪,随意往不同的筐子里装。这种“套概念”的病态习气,审计部门要不断加以警惕和矫正。

提高认知。“新常态”也好,“互联网+”也好、供给侧改革也好,这些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概念、新理念,都是基于发展阶段规律性认识基础上的总结,具有清晰的内涵和外延,必须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不能局限于一知半解。矫正“套概念”,认知就不能浮光掠影、故意曲解。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审计干部要练就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能力。“新常态”不是一项主观政策,而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没有好坏之分。进入新常态,越来越多的人对其必然性的认识逐步深入,适应更加主动,引领已经开始。新概念、新提法总是伴随着新情况、新挑战而来,它客观上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审计干部面对“新常态”的“套概念”,必须先行一步。当前,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审计部门必须率先落实好教育活动的任务、树立优良作风,必须坚持审计先行,每一个审计干部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实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只有通过教育活动,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审为民”这个责任,才能将转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打消群众疑虑,让民心与党心贴得更近。要通过严格监督“套概念”习气,促进和监督依法行政、依法从审。让国家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审计干部才有正气,人民群众才有信心,审计事业才有希望。

坚守规矩。“新常态”带来了挑战,也送来了机遇,审计面临的困难,恰恰是改革、突破和提升的方向。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就会找到突破口。审计作为监督部门,自身正,方能正人。对审计人员来说,以自己被约束的“不舒服”换老百姓的“舒适度”,是无庸置疑的。值得深思的是,不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有些领导干部心知肚明,却往往安之若泰。这种现象的出现,根本问题还是出在规矩上。有的是制定了规矩不如变化快,而更多的漏洞在于规矩太松太软,成了摆设。审计干部只有把约束当成习惯,就能促进作风的不断改善,就会提升审计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血肉联系、凝聚党心民心。有了好规矩,就要强化执行力,让审计干部对遵守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规定的养成也是习惯形成的过程,由不自觉到自觉,由他律到自律,习惯成自然,最终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种内化于心的价值理念。(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