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胡杨礼赞:一名审计新兵的思考
钟扬廉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审计工作的“新兵”,刚报到,我便和其他同事前往新疆开展项目工作。不得不说,经验不足、环境陌生、倒时差……让一个刚入职的身在天边外的审计新人,感到些许惆怅和沉闷,便打开音乐播放器,听起了《天边外》,聊以自慰。

然而,就在我们去作业区核查一些细节的路上,一个场景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

浩瀚如海的戈壁滩,成片成片地映入了我的眼帘。路上出现了沙尘暴,正是那戈壁滩上的胡杨林紧紧地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胡杨,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活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去一千年不朽。

它的树干,干裂得很狰狞,以至于让人感到害怕。然而,它那扎根黄沙、拼命向地下汲取水分的姿态,除了让我感受到自然环境制约的无奈,更让我感受到一种“千年不朽”的坚强、刚毅和忍耐。

人要向自然学习,尤其要向胡杨一样,遇到困难要学会坚强忍耐,不要抱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不能适应干旱环境,就只能被自然淘汰。

我不由得想起了晚清曾国藩的一句名言:“天下事未有不从艰苦中得来而可久可大者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审计工作者,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时候,要持续永久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踏实坚强的工作作风,要让自身的价值在人生的长河中越来越大,就必须要主动接受环境的磨炼,接受风霜的洗礼。工作中有疑惑或者工作压力大时,要养成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多向领导请教、多与同事沟通合作,积极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身体疲劳、心理不适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加强体育锻炼并通过加强各种综合知识的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己身安心也安。主动在各种环境中接受锻炼,逐渐养成谦虚、谨慎、勤奋、踏实、坚强、忍耐的良好品质,即便环境再苦再难,也能心安理得、自在淡然。

想到这里,《天边外》的曲调也达到了高潮部分,顿时,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当晚,在宾馆的桌上,撰词《念奴娇 胡杨之思》一首,权以咏物言志:

“羌笛声声,吹起万里浪,天地苍茫。冬去春来笑迎过,戈壁挺拔欢唱。千年不朽,铁干铮铮,从容阅沧桑。敢锁狂沙,任凭暴雪风霜。

百代西域霸王,无限风光,棺中饮悲凉。人间多变胜星斗,难及大漠胡杨。不倒军姿,古道站岗,惊魂九霄上。尽许一生,无悔决战疆场。”

作完这首词后,之前的惆怅和沉闷,一扫而空。

再次打开手机听这首《天边外》时,听出的,有淡然,有旷达,有思索后的体悟,更有不断成长的脚步声。“尽许一生,无悔审计事业”,希愿如此,不负余生。(钟扬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