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来。”这是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许吉如在《我是演说家》舞台上演讲的《国强少年强》中的一段话。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会被善待因为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正是因为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有无数个为国家的富强不断努力的人们,我们才骄傲地回应了100年前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国强”的期盼!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告诫我们全党,告诫全党同志“不忘初心”,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前进”。诗人纪伯伦在《先知》里说过一句话,“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还记得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吗,我们在无数次递交入党申请后,党组织接纳我们成为一名党员时,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想“初心”就是我们内心最初的愿望,是梦想起飞时最纯真、最纯洁、最炽热的情感,也是踏上征程、遭遇困境时的信心、勇气和精神支撑,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我们的“初心”就是《入党誓词》中的诤诤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不忘初心,就是要铭记我们党的历史,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1921年,当时军阀割据,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共产党员们抛头颅洒热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95年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来。“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跨过一道道沟坎而又取得一个个胜利,作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党的理想信念的弱化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的根基立足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论是在哪个时期、哪个阶段,共产党总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第一位,总是把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放在第一位。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又应该怎样怀抱着这样的“初心”继续前进呢。当我抬起头,转过身,我看到身边一张张专注的表情,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的共产党员,他们从事着审计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美丽的鲜花,没有如潮的掌声。但他们都有一颗为群众着想的心,有强烈的责任感,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们不正是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吗?

我们审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怀揣着赤子之心,努力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及时揭示和纠正严重影响人民利益和破坏环境等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审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努力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深入思考、身体力行,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把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作为重要战略目标,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为保障各项改革顺利进行,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我们审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努力当好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把管党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更要做坚定捍卫者,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做到心中有戒、心存敬畏,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为诱惑所扰、不为“围猎”所困,敢于同腐败做斗争。

还记得多少个灯火通明的夜晚,我们在加班讨论报告,汇总要目;多少次看到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我们内心的喜悦和激动……这就是我们审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怀揣共产党人出发时的初心,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不停滞,无畏向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