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此次讲话中,习总书记十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意指当初的心意,一开始所抱持的理想信念,是人生起点的希望,事业开端的承诺,迷途困挫中的担当,铅华尽染时的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保持着艰苦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做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党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责任重大。我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跨过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以来,经济发展的环境、特征、动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国情出发,提出了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科学判断到新常态;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起一个紧密衔接、一脉相承的逻辑体系,勾勒出当前改革已经进攻坚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面对挑战和未来,习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提出要求: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牢记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改革、立足于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

通过对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审计队伍里的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字箴言牢记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守初心,在审计工作中践行忠诚之心、奉献之心、清廉之心。

不忘忠诚之心。忠诚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信念。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和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审计人员更应该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对人民忠诚,以人为本;对事业忠诚,勤奋敬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牢记入党誓词,忠诚履职尽责。

不忘奉献之心。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做人民公仆,就要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执政为民,把权力看做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把职位看做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在我们身边,在审计队伍中不乏怀揣公仆之心,忘我奉献的审计干部。他们冲锋在审计一线,常年出差,夜以继日,默默奉献。我局刘丹局长就是这样一位审计干部。她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带领全局同志完成审计任务,妥善处理好各项事务。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与审计人员坚守在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她的以身作则,践行了审计人员甘于奉献的价值观,是我们审计干部的榜样。

不忘清廉之心。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国家反腐败“利剑”,审计干部更要以清廉之心履清廉之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从审,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作为一名青年国家审计干部,请允许我在此再次重温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审计八年,我为我是审计队伍中的一员而骄傲。审计是光荣的事业,他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推进依法治国、推动改革、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愿意继续在这个值得为之挥洒青春、大有作为的岗位上,把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奉献和清廉转换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洪荒之力,不忘初心,怀抱初心,让热血青春在审计事业中无悔绽放!(经济执法局党支部 张效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