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有10次提到了不忘初心。那么,初心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有人说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也有人说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还有人说是“惯看秋月春风”的那份淡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而我们党一直都行进在坚持初心的道路上。

曾记得,总书记在给一位老党员的回信中写下:“共产党人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短短几句,字字入心,醍醐灌顶。早在立党之初,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最高纲领。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决不允许放弃或背叛。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救国救民为初心,携广大农工之手,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创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强国富民为初心,带领华夏儿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十八大为标志,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国家处于危难,当人民向我们发出呼唤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献出我们的财物、我们的热血,甚至我们的生命。历史在前进,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却历久弥新。

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强调,审计的使命就是审计人的初心。国家审计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加强反腐倡廉、推进民主法治、维护民生权益的历史使命。

使命在肩,就要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殚精竭虑,永不停歇。回首四年前,我怀着对审计事业的美好憧憬,投入到审计工作战线,曾经的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事业上不负使命,用点点滴滴的进步诠释我对使命的理解。也正是这份初心,时刻鞭策我勤勤恳恳,夙夜在公,坚守原则,与民同心。随手翻阅工作日记,审计人的一片丹心,历历在目。

忘不了,奉命出征时,我们舟车劳顿,沐雨栉风,足迹遍布祖国的天涯海角;忘不了,发现线索时,我们东奔西走,跋山涉水,走村串户,不辞辛劳;忘不了,面对威逼利诱时,我们无私无畏,同仇敌忾;忘不了,为了一份审计材料,我们案牍劳形,不舍昼夜,一遍遍复核,一次次推敲……

类似场景信手拈来,在千万审计人的工作写照中,这不过是沧海一粟。必须肯定的是,正是有了这无数的一粒砂、一滴水,才汇聚成巍巍高山、浩浩海洋,也正是有了无数审计人的默默奉献,才成就了国家审计事业的灿烂与辉煌。

当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群众诉求多元化,法治建设任重道远,舆论格局日趋复杂……这些现实问题无不考量着共产党人的执政智慧和勇气。面对挑战,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无不闪耀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迸发着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光芒,更为社会主义建设大业绘就了宏伟壮丽的发展蓝图!

作为审计人,不忘初心,才会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才会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强烈责任感;不忘初心,才会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毅力;不忘初心,才会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

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耐住清贫,守住寂寞,经住诱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总书记“七一”讲话,犹如远方的灯塔,放射出夺目的光芒,为共和国巨轮指明了航向。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七一”讲话精神,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抒写新的伟大篇章!(民政社保局党支部 张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