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不畏前路多磨难,不忘初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95年不平凡历程,指明了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正确前进方向,为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去年,审计署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当照片中尘封已久的入党志愿书再次展现在面前时,相信很多人都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岁月虽然模糊了我们的记忆,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我们仍然能够透过那泛黄的纸张、陈旧的笔迹和熟悉的字体,回忆起当年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的这短短80个字,是我们向党组织立下的不变誓言,是我们向人民许下的终生承诺,更是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身份。从那一刻起,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无论我们从事何行何业,我们个人的前途和命运都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

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曾经感叹:“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我们是远离了战火和硝烟、饥饿和贫穷,伴随着改革开放而成长的一代、充分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物质财富,正因为此,重温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对青年党员尤为重要。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迷失“现在的路”,更不能找不到“未来的路”。“不思量,自难忘”。95年风雨沧桑,95年斗志昂扬,95年再问初心。这也是在提醒没有经历战火洗礼,没有经历艰苦岁月的共产党人,尤其是当代青年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曾忘记,大学毕业时,响应着党和政府“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我加入了村官的行列。三年的基层工作,从为农产品找销路到为村民办理新农合、新农保,从扶持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到协调农村道路建设,从烈日抢麦收到冬日走访老党员、慰问贫困户,使我深切感受到在广阔的农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群众倾诉心声需要党员,群众凝心聚力需要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更需要党员。三年后,带着乡土的气息,带着基层的历练,在审计署成立30周年、审计事业掀开崭新的一页之际,我光荣地加入了审计大家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是这样的:他们有着常人一样的生活、一样的喜怒哀乐,他们没有华丽动人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审计工作中,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勤奋敬业,践行着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为党旗增光添彩。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着审计人的不忘初心。

“不畏前路多磨难”。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李保国曾动情地说:“革命年代牺牲了多少人,他们图什么,不就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吗?先辈们流血都不怕,咱们流点汗算什么?”。是啊,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也面临着各种困难和考验——审计情况复杂,工作强度大,出差时间长,陪伴家人少。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作为一名审计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都要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践行为民宗旨,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要努力干事创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栉风沐雨,毋改英雄意气;志行千里,不忘赤子初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才能继续前进,才能开辟未来、走向辉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才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雄关漫道,前路修远,审计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踏上了“十三五”的新征程。不畏前路多磨难,不忘初心行致远。让我们牢记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为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科学技术局党支部 焦广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