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当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和每一位同志一样,都在心底默默问自己,我做审计工作的初心是什么,我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来到审计署。我出生在部队家庭,长在大院里,父母都是革命军人,从小看到父母身着绿军装,“一颗红心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那么精神、那么威武、那么英姿飒爽。像父母一样成为光荣的革命军人,做一名共和国的坚强卫士,保卫祖国,报效人民,成为我儿时的梦想。但当我临近大学毕业之际,祖国大地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审计风暴,查腐肃贪,维护法纪,在人民心中竖起一座丰碑,审计人的担当精神,震撼了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学子的心灵,我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国家审计署,决心做一名保卫国家经济安全的卫士。

从解放军战士到审计人的选择,改变的只是穿上绿军装的美好憧憬,不变的是做一名共和国卫士的初心。光阴荏苒,我到审计署派出局工作已历十年。在同志们的关怀指导下,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债务,以及政策落实等无数个项目审计中,山一样高的账本一页页地翻过,天文一般的数据一个个地甄别,随着这枯燥乏味的过程,是非曲直得到明辨,促进部门和单位建章立制,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记得在不少审计项目进行时,我们通宵达旦修改报告,只为精益求精;在扶贫资金审计时,我们在回族老乡家里,听乡亲们细数家里新添了几头牛、几只羊;在查处贪污腐败问题时,一些涉事人员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在审计岗位上默默的坚守,用真诚碰撞了心灵,用坚持获得了理解,用奉献获得了生命的升华。

我用青春换热血,流年似水终无憾!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要求完善审计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审计署已规划出“十三五”美好蓝图:加大审计力度,实施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职业化,建立大数据审计平台……审计使命光辉而伟大,审计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首先,应保持一颗“奋斗之心”。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去,坚决学起来,做下去,深刻理解法规政策实质,掌握现代审计技术方法,探索审计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切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维护国家法纪,推动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汇涓涓细流成江海,为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其次,应常怀一颗“为民之心”。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常怀赤子之心,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前头,作为审计工作的评判标准,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中,突出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特别在对交通运输部的审计中,要把交通扶贫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揭示权力运行和资金分配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确保有限的公共资金、公共资源最大限度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进百姓的心田,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第三,应坚定一颗“廉洁之心”。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有一道贯穿一生的大考题,就是能否廉政自律,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每当查处重大问题后,我们如何面对各种请托说情,如何在各种利诱面前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我们要严守廉政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政之德,常保公仆本色,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我们要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心态做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用权,以兢兢业业、勤勉守责的心态做事,耐得住清贫,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做一名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审计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志洁行忠的壮丽诗篇,鼓舞和激励着无数炎黄子孙以身许国报国,矢志不渝。不管审计的前路多么艰辛,我心如初,无怨无悔。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谱写审计新篇章,为治国理政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多的热和光。(交通运输局党支部 李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