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以学促思,做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的带动者;

以行见果,做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推动者。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七一”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再回首党95年上下求索、不断开拓进取的战斗历程。这是一部不断经受重大考验,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历史,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人,要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事业具有发自内心的真挚信仰,确信共产主义理论和原则,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胜,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年,我国南方多地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是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在防汛救灾的最前沿,以热血和忠诚谱写了新时期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壮丽篇章。18年前,武汉龙王庙闸口立起的防汛生死牌,感动了一代人。18年后的今天,20多位共产党员再次在生死牌上立誓,“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他们中,有5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80后的年轻夫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站了出来,置自身安危于不顾,以血肉之躯冲锋在前,不怕牺牲。这些新时期的英雄楷模,值得我们景仰。在一切困难面前,我们战而胜之,凭的就是党的先进性,凭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十三五”开局之际,我们要以“结合学、深入学”的方式,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推向深入。我们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今后要重点落实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紧贴实际,激发动力。李克强总理在近期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听取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汇报,深化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要求抓好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抓紧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奖惩并举,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问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近期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的审计工作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点燃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旗帜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全面深化审计成果。

二是改革创新,指导实践。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严格以署党组提出的“四大原则”和“三个区分”为标尺,把握好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着力反映部门预算执行的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切实发挥好审计推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催化剂”作用。外交外事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践行审计新理念,从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一直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近期,我局全体同志以境内外审计一体化为抓手,群策群力,密切协作,提出了建立并完善一个全覆盖审计监督体系、两个数字化审计平台、三位一体审计架构和审计成果新通道的审计新模式。该模式以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的四个创新,全力推进了政府驻外机构境内外审计一体化,将“七一”讲话中“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一论断真正运用到了审计实践中。

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我们基层党员,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更要严守廉政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为德,常保公仆本色。倡导清廉作风,增强自律意识,强化执纪问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担当,将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党性修养的提升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昨天,我们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当年的伟大情怀;今天,我们济济一堂,畅谈学习体会;明天,我们将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真正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思想助力作风扬帆,作风灌溉思想萌芽。(外交外事局党支部 王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