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与“审计号”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816140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着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人类将首次完成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量子科学实验非常复杂,难度极大,是针尖对麦芒的挑战。随着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人类将首次完成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从而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在庆祝墨子号发射升空之际。笔者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审计号的推进。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审计号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添活力,“‘中国的跟踪审计是怎样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哪些方面以什么标准确定审计调查对象’”成为外国审计同行们争相了解的中国审计理念。中国审计署开展的大数据审计让人惊叹!代表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是外国审计同行们对中国审计号的点赞。

跟踪审计促政策落地。稳增长跟踪审计的全称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这个项目的名称非常长,也就说明它涉及的政策领域非常宽广,非常广泛,方方面面,中国审计重点侧重五个抓手:一抓铁、公、基等国家立项的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审计,激活拉动经济增长、项目建设、国家投资这个引擎,使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能够得到及时发挥。二抓资金到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财政存量盘活,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应有的绩效。三抓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民生以及区域开发等国家政策、国家战略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及时推进,贯彻落实。四抓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释放市场活力的情况跟踪审计。推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释放市场活力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五抓防范经济领域的风险隐患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地方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创新方面存在的金融风险。

稳增长跟踪审计和传统的审计项目相比,主要有服务国家治理更直接,审计对象更加广泛,审计内容更加丰富,审计的周期更长的四个特点。稳增长跟踪审计成为中国审计号”服务国家治理的亮点。

给权力带上了"紧箍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上给权力带上了"紧箍咒"有利于党、政及有关部门正确决策,遏制腐败,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勤政廉政建设。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为了维护国家自然资源安全,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促进构建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而施行的对领导干部在整个任职期内所管辖区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及开发保护的审查、鉴证和总体评价活动。通过审计,提出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利用的建议,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路子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为有关部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提供参考依据。

经过年的探索和发展,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形成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

大数据助推审计全覆盖审计署将加快实施金审三期工程,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云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针对我国十三五时期将实现的审计全覆盖做出表示。由此,我国开启了以大数据为抓手,助推审计全覆盖的进程。刘家义要求:推动全国同步建起来,建成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服务支撑系统,构建国家和省级审计数据系统;推动上下内外联起来,推进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网络互联、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信息共享,推进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联网审计,靠科技实现全覆盖;推动及时有效用起来,不仅要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还要从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

中国审计署开展的大数据审计让人惊叹!代表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不仅能收集不同系统的数据,有效整合转换成相应的格式,还能通过建立模型、筛选字段,寻找被审计单位运营中的非常规情况和整个行业的趋势。当科技成为了审计手段,审计效益和效果便会极大的提升

车子、房子、票子,土地、森林、水资源源,城乡低保、医保、保障房等等,大数据审计成为中国的、世界的审计制高点。(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