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不动摇 立足岗位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伟大历史胜利,深刻阐述了取得的伟大胜利在中华5000多年文明历史、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中华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更向世界庄严宣告,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和扎根中国大地、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细读历史,我们更能感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追求独立、民主、文明、富强的道路上起到的功勋是无比伟大的。

1840年至1949年,110年的时间内,古老的中华大地和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经历太多的屈辱和苦难。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一次次野蛮侵略让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饱受摧残、经济严重倒退、人民受尽屈辱。在民族危亡之际,许许多多的民族先烈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却一次又一次地以失败而告终,中华大地仍旧军阀横行、四分五裂、民生凋敝。未来的路在哪里?谁又能拯救中国?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备受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残酷打压下,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建党时的宗旨,胸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气吞山河的气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使得无数民族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追求的理想得以实现,100多年的屈辱终于丢弃,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彻底打破,伟大的文明古国又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东方。

建国后,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使得几千年的封建剥削成为历史,亿万万的中华儿女终于第一次当家作主,成为自己的主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党以无畏的勇气和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了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使得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激发,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更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富强文明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回顾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绩,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也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95年里,无数的革命先烈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对这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坚持,甘心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和平、自由、民主和富裕的生活。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奋起努力,继续前行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青年一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倍感鼓舞和振奋。作为青年、国家公务员和国家审计人员,我们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是十分特殊和重要的,为完成这崇高的使命和任务,继续前行,我想自身应从以下方面努力:

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理想是魂,信念是根。理论上是清醒的,信念就会很坚定。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对党的指导思想、重要著作的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引自己。要加强对党史、近现代史的学习,从历史的角度,横向比较,纵向联系,增强对我党光荣历史的认识,深刻领会我们党的伟大、革命前辈的伟大。同时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和贯彻,学习不能停留在书上,而是要时刻记在心里,反映在思想,体现在行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要正确对待个人荣誉、职位升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牢记我们共产党人是没有私心的。

其次要砥砺思想作风,清白做人做事。虽然是普通党员,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以主人翁的态度,用自身优良的作风感染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要有底线意识,始终坚持党纪国法的底线,从小事入手,从细部着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有人说审计不批项目,不分资金,没有什么权力,也没不会有腐败。而实际情况呢,审与不审,审此还是审彼,审透还是审浅,报告抑或隐瞒,处理还是不处理等等,这些不都是权力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一名年轻审计干部,要紧绷纪律之弦,严守廉政底线,要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纪律和要求,自觉抵制利益诱惑,依法、公正、廉洁用权,绝不能让自己的人生和事业从一开始就走上歪路、步入歧途。

最后要勤学善思,提升工作能力。从事审计工作四年,参与的审计项目也不少,却越来越感到自身的不足。审计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时刻面临着新的领域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学习激情,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从而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学而不思则罔,要善于用发展眼光对待事物,用哲学理论辩证思考。要善于融会贯通,变它山之石为己之玉,切实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将自己锻造成“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审计铁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代,一个可以有所作为也应该有所作为的时代。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勇敢地迎接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吧。(地震气象局党支部 杜良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