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停电”警示审计预见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西至深圳北G79次高铁,不知什么原因列车突然停电,导致近2个小时乘客成“蒸包”从而被广泛热议。热议的焦点就是:高铁停电可预见,乘客“蒸包”当避免。由此我想到审计的预见,其实问责就是最好的审计预见。用平常的审计手段,在给平常的被审计单位“泼冷水”时,实则把对干部的关爱,转化成了一种提醒。

问责要形成体系。高铁停电虽然是极其个别的个案,但是假如高铁方面有相关的应急措施,比如启动备用电源等,那么停电是可以被预见的甚至可以规避的。由此,审计部门应该深思,要使问责形成体系就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审计的问责体系建设。应通过制定专门的问责体系,提高审计反腐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进而增强反腐败的有效性。问责体系应涵盖审计的基本内容和工作机理,不仅需要揭示问题,更要厘清问题的责任主体和责任界限,为问责的有效实行服务,发挥督导作用。二是加强问责体系的配套机制建设。要不断完善问责配套机制建设,形成立体严密的惩腐、防腐、促廉问责体系,为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提供强大的保障机制。三是是突出问责的显性作用。要发挥审计所具有的独立性、监督常态化以及紧盯经济活动的特性,使得审计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从而强化问责效果。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的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问责要阳光运行。对此,高铁方面还需要将乘客利益特别是安全等真正放在心上,除了要对相关乘客有一个交待,明显还需要还社会一个说法。由此,联想到审计问责工作也需要进行深入反思和改进。一是坚持推进现行问责机制。进一步深化推进现行问责制的重要载体就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加强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权力行使情况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关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落实和绩效状况,为领导干部的监督考核和问责提供重要依据,促进各级政府不断提高公信力和管理水平。二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审计结果的公开是审计透明的基本准则。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审计结果应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推行审计结果公开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审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审计公开在法制轨道上不断得到规范和深化。三是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打破过去“以账定责”局面,通过设计经济责任审计指标评价体系,建立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绩效审计为主导,全方位、多层次、数字化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管理新模式;破解审计评价“千人一面”问题。设置多层面、统一反映和衡量领导干部执政理念、工作业绩、民本意识的经济指标体系,使审计评价更全面、理性、深入和实用。

问责要不断预防。很显然,高铁运行不是小事,停电等故障相关方面明显也应该是有应急预案的。但遗憾的是,此次“高铁停电”没有看到相关为乘客安全考虑的应急预案启动。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审计也应通过构建多重长效机制,突出问责的常效性,打牢监督的长效性,使问责有力、有效。一是加强教育。开展切实有效的廉政教育。湖北省在开展审计问责中摸索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积极开展问责。并将问责办法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加以宣传和贯彻。通过开展切实有效的廉政问责教育,使党员干部的心灵得到净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员干部还应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扎根心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强预防。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针对腐败犯罪在特定行业和领域易发多发的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协同有关行业和部门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犯罪的长效机制,在充分收集、掌握案件信息基础上,定期对腐败犯罪规律特点和发案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向有关行业和部门发出预警。三是加强创新。不断提高审计反腐的科技含量,加强问责体系和预防腐败的科技手段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快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技术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优化、整各各类信息平台的资源,实时掌握重大资金监督管部门财产财务状况,防范腐败滋生。(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