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之于国家审计
王洪军(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曾经观看过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虽然观之时日已久,但其中的经典画面却时时萦绕于怀,并深有触动。文物从破烂不堪到精彩夺目的修复过程令人叹为观止,对于一群能够守着旧日时光,耐得住内心寂寞的工匠表现出的那种自信从容和精湛的技艺以及自内心的波澜不惊,令人由衷敬佩。由此,内心深信过当前颇为浮躁的社会表象下实在还隐藏着如许沉静如水、执着于追求事业的一种情怀和担当,无数的匠人历久弥新的匠心为时代打造精品,同时也在为时代打造着一种执着和信念。于此,我们可以沉下心来,以我们审计人的高超技艺,秉承“工匠精神”的理念和实质,打造属于审计人的不朽之作。

“工匠精神”就是执着于对事业的信念和担当,用心去做,追求精益求精,打造不朽之作的坚强理念。日本就是一个追求精细化的民族。据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统计,截止20108月,日本的百年企业共22219家,创业超过1000年历史的企业有7家,超过500年的有39家,超过300年的有605家。而较之于中国大陆,创业历史超过150年的企业只有六必居、张小泉、陈李济、同仁堂、王老吉等5家。创业超过100年的企业还有全聚德、云南白药、青岛啤酒等,但总体数量并不多。为什么日本多长寿企业?因为他们秉承的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种投注心力而达成的卓越。绝不会用投机取巧的手段谋取短期利益,追求的是一种卓越的品质,是对于社会更加久远的福报。现在我们非常担心我们的审计项目能否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部分审计人员在做审计项目的过程中,缺乏应有的耐心,深入不到项目中去;缺少应有的细心,做不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缺乏应有的精心,做不到细致入微、明察秋毫,最终导致做出来的审计项目要深度没深度,要精度没精度,要力度没力度,成为“三无产品”,白白浪费了资源,承担了风险,留下了隐患。我们做审计工作同样要具备追求项目卓越品质的匠人精神,全身心沉入到审计项目中,精心谋划,严谨细致,明察秋毫,用一丝不苟的精心,沉静如水的耐心,坚定不移的事业心执着于对审计事业的追求和担当,精雕细琢,如严谨的工匠打磨昂贵的玉器一般,将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打造成没有缺憾的上乘之作。

“工匠精神”是一种境界,摒弃了私心杂念,沉浸在职业化状态之中“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生活中、工作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进入到这样的一种状态。然而,对于真正把审计工作当做终生追求的事业来做的审计人来讲,内心却急切渴望能够拥有这样的工作环境和状态。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都不可能脱离开现实的社会环境而进入到一种想象中的理想境界中去。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桃花源”,可是我们真正离她有多近,需要根据我们自身的修为和内心的感觉来定。人民日报曾经刊登过一篇叫做“做好减法就是做加法”的文章,里面提到不要把科学家变成社会活动家,本来应该安安静静一门心思搞学问的专家学者,不幸却被社会俗事所累,奔走于各种名利场中,长此以往,其后果就是耽搁了学问,增添了俗世的烦恼,从而失去了内心的宁静,逐渐变得我之不我,浮躁不堪。审计工作的职业化也是力求为审计人员创造一种相对单纯、宁静自知的理想工作环境,做做减法,减掉为追逐名利而带来的烦恼,减掉无谓的社会应酬和繁杂的人情关系。同时也是在做加法,增加一份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 ,增添一种理想和信念,增加一份因为充实而得来的平和安宁。居里夫人在《我的信念》里曾经说:“我永远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竭力保持宁静的环境,以免受人事的干扰和盛名的拖累”。这应该就是一种境界,是摒弃了各种世俗的私心杂念后留下的无比澄澈的心境,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理想状态,因此,她获得了人生的巨大成就。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事业追求的自觉,源动力正是来自内心深处对事业的热爱,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催生“工匠精神”的源动力是什么?是对所从事的事业的无比热爱。如果没有对事业的热爱,《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王津师傅不会花费8个月的时间修复一只钟表,也不会花费几天的时间用小锉慢慢挫出一个零部件,如果没有对事业的热爱,冯忠莲更不会耗费十多年的光阴临摹一幅《清明上河图》。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珍惜自己面对的事业,才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动力,才能够静下心来,耐住性子,才能够持久。“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内心真正的热爱在实际行动中的具体表现就是怀着敬畏之心全神贯注做好自己的事业。人的一生置于历史长河中,微乎其微,长度非常有限,然而人生的宽度和蕴藏的内涵却可以无限伸展,可以通过许多种方式丰盈自己的人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既然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就负有天然的责任和担当,要将我们的人生追求和理想融入时代发展的进程之中,不可辜负这个时代,不可辜负自己的人生。“双肩担道义,妙手著诗文。”人生来就有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份责任和担当来自于家庭、亲人、事业、社会和国家,为此,我们应该以“工匠”的做事执着、意志坚定、品德高尚、精益求精的精神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将我们最纯净的内心贯注于工作中,将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贯穿始终,不忘初心,宁静致远。

沉浸在工匠精神的世界里专注做一件事,你会感到成就非凡人人都需要成就感,不同的人,成就感千差万别。成就感可能是取得的成绩,也可能是做事的过程,也可能是付出。秦始皇横扫六国君临天下之际,想必充满了极大的成就感;花费很长时间修复一件小小的文物,使之能够再次焕发荣光,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其成就感也不会亚于其他任何事情;当你用心制作一份精美的菜肴,看见家人和朋友将它一扫而光并连连赞叹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充满成就感。审计人的产品就是审计项目,当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中,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地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时,就像细心呵护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一般,内心安宁平和,恬静淡然,注心力于斯品,当得到的成果获得肯定时,我们也会充满成就感。好心态成就非凡人生,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把浮躁逐渐归于平和,以大道至简,精于心,简于形之心境和心力,精心创造属于我们的审计精品,取得非凡成就。

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有一个信条:一生只做一件事。细想下来,古今中外凡有成就的科学家、画家、音乐家等等,莫不是将全身心投入到所热爱的一件事中,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不断探索追寻事业的极致,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人生,最终在自己的领域颇有建树,享誉天下。审计人也只需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从事的审计工作,在对事业的深入探索和精研细磨中成就自己的人生。有时候想一想,工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用来养家糊口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把工作当做事业用心来做的话,我们在完成养家糊口的责任的同时,是不是也会收获一份因为执着于事业而带给我们的满足感呢?人生无需设定这样或者那样的多个目标,只需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以大国工匠的悠然定力和沉静若水的卓绝心智做好一件事足以。(王洪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