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随笔——审计人亦要有奥林匹克精神
纪强(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31届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工作之余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几场奥运比赛,中国健儿们个个奋勇顽强,为祖国挣得一块又一块的奥运奖牌。比赛中处处洋溢着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现代奥林匹克精神。

难道奥林匹克精神只属于奥运赛场吗当然不是,大到进行国际间对话,小到处理家庭琐事都需要本着相互理解、团结、公正的奥运精神原则,作为审计人亦是如此。

与被审单位要相互理解面对审计疑点乃至审计查出问题不可盲目定性要与被审单位充分沟通听取被审单位的意见。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要认真研究分析,换位思考,审慎的做出审计处理,区分好主观故意与客观过失两者的不同。

审计同仁要相互团结。现代审计已经迈进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从过去的“单兵作战”正向着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大规模“协同作战”转变,审计人员不再是独立的审计主体,而是整个审计网路的一个个节点。审计人员间的团结协作对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审计结果要保持公正。依法审计一直是审计人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一切审计活动都要符合法律法规与中央精神,对待查出问题的审计处理都要有严格的法律依据。

当然,正如奥运赛场上会偶会发生兴奋剂、判罚不公、内部不和等不和谐音符一样,审计队伍也可能会受到歪风邪气的腐蚀。面对这种损害审计健康发展的行为要毫不留情、一查到底、依法追责。

相信总有一天奥运场上运动员坦荡竞争,裁判员秉公判罚,队友间合作无间。我们再也不用因种种原因为失去金牌的运动员感到悲伤。我们的审计队伍一定他们一样团结互助秉公执法、与被审计单位和谐相处,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纪 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