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审计建议也要注重精准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尽管很多审计机关及其人员都知道审计必须做到精准,但对事后给被审计对象提出的审计建议却很少考虑精准的要求,比如,有些审计建议缺少针对性,而且在表述时还夹有一些空话与套话,以至收受方不感兴趣;有些审计建议侧重于理论阐述与情况反映,或者只谈问题的引发原因与危害,而在如何防范与整改方面却缺少一些可操作性的內容;有些审计建议虽然有如何防范与整改的内容,却因偏离被审计对象的实际,以至让收受方在实践中很难操作,等等。

提出的审计建议不够精准的原因很多:有的拟定者工作简单粗糙,对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没有作深刻的剖析,没有研究其内在联系与规律,也没有从深层次找出其诱发原因与漏洞所在,以至提出的建议也就显得笼统、空洞;有的拟定者对被审计对象实际情况了解得少,对他们有些工作流程不清楚,以至提出的建议与实际操作存有一定偏差;也有的拟定者自身疏于学习与钻研,以至在要求收受方如何防范与整改上难于提出一些科学、合理以及便于操作的对策。另外,有的审计机关领导在这方面疏于提要求、作指导、严把关也是其中的原因。

给被审计对象提出各类审计建议,尤如医生给病人开药方,必须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以至确保药到病除。因此,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在拟定审计建议过程中必须在精准与实用上下功夫、花力气。首先,拟定者必须勤于学习,改善各类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以此为拟定优质可行的审计建议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拟定者要加强调查研究,详细了解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与工作流程,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原因,然后在如何防范与整改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此外,拟定者要善于与人切磋,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尤其要发挥审计组集体的智慧,包括求得领导的指导与严格把关,等等。唯有如此,提出的审计建议才有望更加优质并成为精品。(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