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精神大餐——宋词意蕴之七:“静水深流”
许彦 董波(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宋词之美,美在包容万象。在我看来,它既有着笑对成败、无愧于心的豁达,又有着乡情依依、离情萦怀的惆怅,既有着疏狂由心、任我驰骋的慷慨,又有着清丽柔婉、蕴藉于心的深沉。而今,在梅子黄时雨的季节里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品风品雨品宋词,领悟到的便多是词中静水流深的宁谧与坚持。何谓静水流深?这不仅仅是词中蕴含的意韵,更是词中彰显的境界。静是一种人生姿态,深是一种人生追求,如一泓清澈见底的溪水,不管雨横风狂,不管起伏跌宕,不怕物换星移,不怕山峦谷底,始终坚持自己的流向,蓄积自己的深度,静静地趟过人生起伏。

都说唐诗多快意,宋词多失意,哪怕再激越雄壮的词,如东坡《念奴娇》,大江一泻千里奔流澎湃,最终仍不免慨叹华发早生,怅惋“人生如梦”;稼轩的词里更是遍布不平之气——“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豪放派的代表即是如此,更不用说冯延巳的攒郁,柳三变的黯情,晏几道的清邈,秦少游的幽凄,李清照的别愁了。但在我读来,宋词独特的魅力就是在于此。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哪怕人生正是坎坷时,亦蕴含着静水流深的坚定,不忘丹心的坚持,就像陆游那首脍炙人口的《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既是一首咏梅之词,也是一首咏志之作。上阙描景,写梅花之境遇,驿外,断桥,黄昏,风雨……明写梅花生长环境之清苦,暗寓作者政治遭遇之凄凉。下阙言志,说梅花不与群芳争春,任群芳猜忌,任百花嫉妒,却无意与它们争春斗艳。末句扛鼎之力振起全篇,将梅花凋零飘落的悲戚,化泥成尘的凄凉都抛之云外,缕缕清香透着一如既往的自信。回望陆游经历,少年之时坚持抗金,胸腔之中涌动着的是“千年史策耻无名,一片丹心报天子”的热血,纵然一生从未得到重用,却依旧“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累遭投降派打击而报国之志不衰,在白发苍苍的暮年依然发出了“胡未灭,鬓先秋,泪空留”的悲怆之音。而这首看似平淡的咏梅,既是他的词作巅峰,亦是他一生的写照,历经坎坷终归平静,平静之中不忘坚持。陆游的一生里,这种根植于恢复失地、统一九州的热忱与执着,这种和全民族脉搏一起跳动的坚定与坚持,浓缩在文字中,让他在诗坛词坛愈发光芒万丈,虽然未能跨马扬鞭保家卫国,却依然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从另一种层面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静水深流体现着非凡人物的人格魅力,对于普通人而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人生态度。话到此处,我的脑海中又飘来苏轼的一首《定风波》,这是对好友王巩的好颜知己柔奴的一首赞赏感叹之词——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气,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王巩因受“乌台诗案”牵连被贬岭南,而柔奴却对他不离不弃,蛮荒之地,千里相随,朝夕相伴。置身世人眼中的穷山恶水的岭南五年光阴,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道出了她身处逆境而安之若素的旷达与坚定。品读此篇,你会击节赞叹:原来普通人的身上同样可以折射出静水深流般人性的光辉!那是一种俯视苦难的坦然,不忘初心的精神!她不仅存在于千年前低吟浅唱的宋词里,也可以存在于我们日复一日的审计工作中。要说审计苦不苦?每天面对着堆积如山的账册、大大小小的表格难免眼花缭乱。要说审计累不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常态让节假日都成为奢侈品。要说审计难不难?和被审计对象坚持原则但又和谐高效的沟通就是一大难题。身为新时代审计人,在繁难枯燥的审计工作中,虽然不会遭遇先贤那样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困境,但难免会经历无处着手的茫然,重负之下的犹豫,力所不及的无奈……而此时,更要学习的也该是静水流深的态度和不畏困难的坚持。

前一篇的宋词意蕴着意于“疏狂由心”,而本篇意在强调“静水深流”,一者豪情毕现,深情狂放;一者沉稳内敛,淡定从容。看似矛盾,实则是相辅相成的高度统一。比如,面对人生挫折,既需要有“疏狂由心”般走出困境的自信与胆识,更需要“静水深流”一样的淡定与坚持。审计工作遇到违纪违法行为且胆敢挑战审计执法者的威严时,既需要抱之以“疏狂由心”般的藐视与威慑,又要处之以“静水深流”般的深邃与从容。在审计这条长长的征程上,要学习、要磨砺的还有着很多很多,假使我们能以平心静气的心态面对复杂的局面,以潺潺流水般的智慧面对被审计对象,以深入钻研的态度面对眼前的困难,便能脚踏实地、一步一印地走下去,走出属于自己的审计历程。许彦 董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