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理的“9个关切”看审计为民生护航的职责
董甲伟(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民生不仅是百姓安身立命所依,更是一个党安身立命的根基。

近日,国务院客户端梳理了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走访时,九个民生关切的细节。这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不论是在基层考察,还是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民生始终是总理最为挂怀的大事。

作为审计机关,应该牢记总理的教诲,牢记监督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的真正落实的责任,始终把民生挂在欣心上。一是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进行审计决策,要从落实人民群众利益入手进行审计选项,要让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折不扣的获取去组织实施审计。 二是敢于触及矛盾为民众诉求提供支持。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护,其主要原因是少数人或者少数行业滥用公权力谋私谋利,利用公权力侵害群众的利益。审计要敢于触及矛盾为民众诉求提供支持帮助,发挥审计在约束公共权力的工具作用,解决、遏制或缓解各种利益冲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满足民众的诉求不断提供增信服务。三是以关注民生为目的推动社会和谐建设。要敢于揭示社会不公平的深层次原因,充分利用审计分析能力和提高、改善信息质量的途径,向管理监督机关提供宏观决策依据;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使党政领导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关注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让民众评议审计,关注审计,严格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能,使审计权力成为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强利器。(董甲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