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整改就应“两不留”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有一个习惯,不忙时,每天都要上署网站“逛一圈”,忙时,虽不能保证每天“触网”,但闲下来,是要把“课”给补上的,也就是要翻看翻看过往的各类体裁文稿和图片。这不,在726日地方动态栏目,就看到一则消息,说的是衡阳市市长就审计整改提出的要求:“各单位要抓住这次‘同级审’整改工作的机会,主动请审计部门检查,请人大验收审计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清单上的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尾巴’。”这则消息,让笔者生出诸多思考和感想呢!

自去年国务院发文提出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后,各地都认真贯彻落实,出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势头,那就是对待审计整改,党政领导重视程度空前提高,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合力正在形成,成效明显提高。但是,一分为二地说,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离整改到位、不折不扣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如流于形式,敷衍搪塞,做表面文章,俟“风声”过后,一切照常;强调客观理由和条件,找借口拖延整改,试图蒙混过关;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依法依纪作出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没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采取“选择性整改”,简单性问题和容易整改的事项积极采纳,但涉及自身利益或者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等,则往往采取避重就轻的做法,等等。

就象企业生产的产品有ISO国际标准一样,审计整改也要有一套标准,一把尺子,来衡量,来指导和规范审计整改。这套标准和这把尺子,用简明扼要的词语来概括和表述,恐怕衡阳市市长提出的“两不留”,即不留死角,不留“尾巴”,是笔者至今看到的,比较经典的句式。它既形象生动,直观明了,易于理解和记忆,也触及了审计整改的本质和核心。不留死角,就是凡是有问题的部门(单位)都要进行整改,凡是问题都要整改到位,一个都不能少,给投机取巧逃避整改者,封死了回旋腾挪空间;不留“尾巴”,就是该纠正的纠正,该问责的问责,该吸取教训的吸取教训,该建章立制的建章立制,不能出现“夹生饭”、“漏网之鱼”和“半拉子”工程。

“两不留”,是一项高标准,也是一项严要求,要把它执行好,落实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需要付出艰辛执着的努力,需要统筹兼顾点面、主次、远近,需要综合运用明确第一责任人、报告整改情况、结果公告、整合其他监督手段、问责究责等手段。对于一个地区而言,要加大宏观分析力度,找准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面上的突出问题;对于一些部门(单位)而言,就是要加大督促检查把关力度,有针对性地对点上的所有问题,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一言以蔽之,只有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全面彻底整改,屡审屡犯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才能称得上“响当当”,“杠杠的”。(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