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初印象
张梦秋(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转眼进入审计署特派办工作已经半年有余,新入审计行业的我经历了人生角色的转变,在还未来得及细数走出象牙塔的感受时,却发现自己已渐渐融入审计新生活了。审计让我看到了更大更精彩的世界,让我理解了更高层次、更深意义上的责任。身边这些严肃又可爱的审计人,让我明白审计工作就是他们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使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魅力。

——来往奔波的审计人

交叉审计,简单的四个字却给每一个审计人带来了与多数行业不一样的工作节奏和模式。随时拎包就走的出差早已是审计人工作的一种常态,我们曾经迎着晨雾清早出发,也曾映着月光半夜到达,可能一天之内就横跨二十几度的温差,可能一周之内会去到两三个省份。不是外地出差,就是在路上,这已经是审计人工作的常态。很少在单位相聚的同事们每次见面的问候语都是“最近在哪”,“你怎么还没走”,“什么时候再出发”。无缝衔接的审计任务让审计人步履匆匆,频繁的出行让我们都养成了一身良好的“出差习惯”,能不带的行李都不带,打包行李的技艺高超,一个小箱子就能塞下三周甚至更久的生活用品,女生也能轻松拎起满满的箱子上下楼梯……

刚刚开启奔波模式的我更多的感受是新奇,每次都不知疲倦地打包行李,期待又一次的出发。停留是短暂的,奔波是永恒的。身边的老审计人早已习惯这种来往奔波的辛苦和劳累,总是语带轻松地谈及每次来去匆匆地出行,出差早已成了审计人的标签。路途总是带着疲惫,然而到达目的地每个人又都是精神抖擞的模样,长期的出差早已练就一身不怕折腾的本领。审计人一年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打开地图发现全国的省市没去过的竟所剩无几。

——温暖幽默的审计人

长期的出差,大家早已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同事,异地的工作让大家更像家人,早已融入了彼此的生活,相互的关心无处不在。工作的繁忙让我们一天甚至喝不了一口水,这个时候同事静静地倒一杯热水放在你的旁边。在新到的城市,同事给家里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同样给你带了一份,提醒你要多关心家庭。在你审计工作时,同事间那一个坚定的眼神,就让我们充满了力量。从每个细节都能感受到审计同事间真挚的情谊。进出同一个宾馆,同一个办公室,同桌吃饭,同行上班,不会有比审计更亲密的战友关系了,也正是这种温暖的工作关系让我未曾经历职场新人的恐慌期。

高压的工作并没有让大家抱怨,越是高压越是疲倦,就越是需要幽默感和正能量。清楚地记得刚到审计现场的时候,老同事们告诉我,这工作可真是要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呢。延伸审计更是大家饭桌上经久不衰的话题,会计怀孕请假了,账本被烧了,企业法人走逃了,关键人物生病不会说话了,谈话对象一到重点就开始说方言了……延伸审计时的无奈总是被大家形容得很精彩,繁重的审计工作也显得愈发有趣。

——认真向上的审计人

审计人都有着超强的求知欲,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审计人最大的魅力也在于此吧。去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审计对象,这些都迫使审计人快速地了解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上至航天石油,下至养殖基建,每一次的项目审计都是一场新的征途,学无止境是对审计人最好的诠释。审计永远在路上,业务学习没有休止符。经常性的加班,无处不在的压力,社会越来越大的期盼,使我意识到审计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要完成好我们的工作,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刚刚接触审计工作的时候,最让我感慨的就是身边老同事在业余时间也在研究,每个人都是神情专注地学习法律、投资、金融、财政等领域的知识。这种投入深深地感染了我,每一次产生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的时候,抬头看看身边审计人的状态,总会有一种瞬间振奋的感觉。社会对审计的期盼推动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越是发展就越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审计人深知重任在肩,不断地学习已经是一种习惯,遇到新业务新领域,大家总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审计最大的特点就是包罗万象,这对审计人的知识结构提出了考验,不仅要拓展学习面,更要持续更新知识库。审计人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投入和认真,也正是这种投入和认真赋予了审计严谨的逻辑之美。

审计就是寻找真相,接近真相,揭示真相。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寻找漏洞,在数以万计的数据中探索异常。审计人是国家的守夜人,默默地维护着社会体系的健康运行。我无法阐明每一个审计人对国家的进步意味着什么,但我坚信,如果整个国家机器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像审计人一样去工作,我们的国家必将越来越富强。(张梦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