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雪打出10.9环给审计人员的启示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时间87日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赛场再产生一金,中国队终于拿到里约首金。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张梦雪在前四枪慢热的情况下发挥越来越出色,她逐渐确立优势以199.4环拿到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的首金。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现世界排名第三的郭文珺和世界排名第五的小将张梦雪出战。老将郭文珺遗憾未晋级决赛。张梦雪虽然预赛中排名第七,但是却在决赛中发挥出色,接连打出10环以上!最终以199.4环的成绩夺冠!在射击大规则大改的背景下,顶住压力,从第七逆袭到摘金,让亿万中国人热血沸腾!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梦雪说对奥运首金没什么感觉。“开始比较紧张,打到后面心态越来越坦然,就是尽力拼,没有别的想法了。参加比赛本来的目的就是要锻炼自己。感谢整个团队,感谢教练员,感谢大家!”

感受她那种质朴的情感。据说,张梦雪学射击纯属“意外”。但是,她说既然作出了选择,就要下定决定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她还说,参加比赛本来的目的就是要锻炼自己,参赛的目标就是积累大赛的经验,通过奥运会能够有所收获,为以后更多的大赛打好基础。正是靠着这种朴素的工作情感,她一步一个脚印,在济南市体校仅仅训练了两年,就被招入省队集训。三年后,又参加了国家队青少年集训,2014年底,通过选拔,一举打进了国家队。作为审计人员,就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懂一行,脚踏实地,甘愿投身审计事业,自我加压,坚持不断地学习,用质朴的情感、火热的心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感受她那种沉着的心态。赛后采访中,她揭秘了自己为何能够在倒数第三发,打出满环10.9的好成绩,“其实在训练中也经常打出10.9的成绩。当时我就是集中精力,专注在动作上面。”比赛比的就是心态,赢得也是心态。现场采访张梦雪时,她也坦诚地说比赛开始时比较紧张,打到后面的时候心态就越来越坦然。这是人心理上的一个正常反应。当你放下包袱,放下压力,放下追逐的那个奖牌梦时,专注于比赛,专注于当下,专注于你下一秒要干什么,你就会轻松上阵,让水平能力正常地充分发挥出来。这种水平和能力不是靠运气,不是凭天意,而是真正的实力,是日复一日的艰辛努力和不懈付出练就出来的,是真本领。作为审计人员,我们更是要把功夫下在日常,专注审计事业,保持一颗勤学善思的良好心态,才能练就出一双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盯住问题,找准症结,肩负起审计的神圣使命,履行好审计的职能作用。

感受她那种进取的精神。积极进取精神是指在任何顺利的或是艰苦的条件下,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向前,争取更大的成绩。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超过常人的艰辛与付出,战胜自己,才能赢利最后的胜利。正如张梦雪所说:“打到后面,就是尽力拼,没有别的想法了。”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拼搏精神,张梦雪赢得了金牌。“张梦雪是世界排名第五的选手,但她的对手中,没有一个人的稳定性能和她匹敌。她一旦取得领先优势,就再也没有让第一名的位置旁落过。”张梦雪在赛场上表现出的这种特别稳当、沉着、冷静、淡定的心态下后起而直追的顽强拼劲,就是表现出了优秀的进取精神。作为审计人,我们更要心审计怀梦想,勇于开拓进取,争做一名合格审计人,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奉献。

感受她那种感恩的胸怀。赛后采访时,张梦雪说:“感谢整个团队,感谢教练员,感谢大家!”央视对张梦雪专访时,她表示,自己虽然是一个刚刚入选国家队的新人,但是自己平时刻苦的训练和努力让自己得到了教练的信任,入选了奥运会的大名单。谈到获得金牌的感受时,张梦雪说了一句“是真的啊”,似乎有些不相信自己真的获得了金牌。不过她又表示:“拿到首枚金牌自己没有什么感觉,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争光是很自豪的事情。”这朴实的言语,真情的表白,感人肺腑,令人敬佩。作为审计人,我们更要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予你的一切。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有一种健康的心态。(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