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审计取证“几多”
郑卫东(江苏省宜兴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取证是审计人员围绕审计目标收集审计证据的过程,是形成审计结论和事实的基础条件,也是审计认定事实,做出定性和处理处罚的依据。审计取证的充分性和恰当性与否,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最关键的一环,做好取证工作自然十分重要。那么审计时,在取证方面我们应注意做到哪些方面呢?本文就此谈点粗浅的看法,供参考。

一是多“取”。多取的目的是获取多种信息,寻找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如同蜜蜂采蜜,众采而蜜醇。同样掌握被审计单位信息越多、越全,就会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越了解、越能接近其真实性,准确判断和分析审计事项。多取是审计取证的一项基本功。这种多取,既有外部也存在内部。外部而言,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一个单位的信息可能被各种信息渠道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公开或公示。如单位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工程招投标信息、土地交易、法律纠纷、下属企业经营信用等信息在政府不同部门有关行政公开网上予以公开、公示,这些都为审计获得外部信息,取得外部证据提供了便利。对内而言,审计时,除了必需提供的财务和业务资料外,尽量多地获取单位内部业务之间传送或单位对外信息发布,如单位内部的控制流程及业务衔接、单位网上对外公开的动态讯息、通知公告、公示等,这些都是我们获取单位信息,掌握有关证据的渠道之一。对于资料的取得,应有种“不舍”的心态,无论重要不重要、无论有用或无用,都应“众采”,在“众采”中用“慧眼”去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

二是多“问”。“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审计中对不同部门、行业或专业而言,审计人员不是万能,不同单位具有不同的专业业务要求,其内部业务流程控制、办事规则、政策制度要求也各不相同,尤其是一些涉及技术含量高的专业领域,即使审计人员有一些经验和了解,但也不及专业人士有权威,所以善“问”也是补“盲”去“拙”,去伪存真的径途。有准备的“问”与现场无准备的“答”,往往能知其“端貌”,晓知“弊症”,后而印证,有助于提高取证的针对性。也可谓,探其薄弱点,对疾寻证。调查单位内部控制及流程,“问”就是首选项,想了解事实产生的背景、客观环境真情实况,看一堆不能发声的账本和资料,尊口难开是不行的。但凡“问”应具谦之心、“不耻下问”之态,舍得把留存在个人心中所谓不好意思、胆怯,或怕别人因自己不懂而看轻的心理诱因抛弃,只要问得得当、问得得法,问得巧妙,职责所在,理所当然,大凡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有时反而会令人对职业好学的精神肃然起敬,“问”也是一门审计取证中的技艺。

三是多“跑”。证据是一种结果的体现,但事实是有过程的,不一定现有的证据就能反映现有的结果,或许能,或许不能,这就需要多跑,找出事实过程中留存的多方痕迹证据予以印证。外部证据相对于内部证据而言,真实性、可靠性、证明性更强。多跑就是在现有取得的证据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取证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的进一步核实或调查,使问题见底,强化外部证据的审计现场源头调查管理,走到审计“最后一公里”,防止取证简单化、局部化、碎片化带来的不准确性而影响事实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判别。多跑自然多辛苦,有时候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不仅是审计人员的智慧和业务能力的高低反映,也体现在审计人员的辛勤付出的汗水多少上,这种“吃苦”的要求,是审计职业一种自然秉性要求,也是审计取证充分、恰当的必然。俗话说: “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一个客观、高质量、严谨的审计项目,必然有大量可靠、真实的证据作支撑,体现了审计人的“腿”功。

四是多“观”。“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于细微处见真章”,说的就是观察的重要。取证与观察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观察是我们职业分析判断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审计中常常碰到,一些看似符合政策规定、手续齐全、程序到位的资金使用,似乎天衣无缝,但只要有心,观察其过程中的细节部分,发现其异殊,总会有蛛丝马迹能暴露出来,从而掀开整个面纱。因为掩盖一个问题不被别人发现可以整体包装,但难以包装到细节,面面俱到。多“观”就是要做有心人,观业务办理过程是否严谨、有序,而察其弊;观外在显露的各类信息是否对称,而知其为与不为;观进程变化而知其异。如同带着“透视机”去扫描,察其病灶。如有的审计案件发现,就是从一张不起眼贴在墙上水电催收通知单上,获知单位的账外资产出租,而牵出“小金库”。所以多观也是我们搜集有效证据的手段之一,即不可一味埋于账簿票据之间,而不知五味杂陈,收之桑榆,失之东隅,而应放眼四周,风采尽收。

五是多“思”。思是一种审视。审计中大量采集的证据,这些证据能不能对审计事项结果作出有说服力、强力的证明,需要审计人员反复衡量,思之慎之。一个不完整的证据源,证明的结果,有时不一定会与事实真相本身相符,或掩盖了事实性质的严重性,触之皮毛而未动筋骨;或以偏概全、以小博大;或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些都将损害审计的严谨性和公正性。审计取证讲究多思就是将采集的单个证据一组组串起来,对形成的结论进行可靠性、全程性把关。思之严密性,思之真实性,思之有效性,寻找事件证据不足的空间,防止出现疏漏、差错而得出不正确的结论。思既是审计人员一种自身内在素质、能力的要求,也是审计责任感溢放的体现。思的每一点改进,审计时的工作量无疑会增多,困难和阻力或许也会伴随而来,但赢得的是审计人的自尊、自爱与审计的威信,也是审计人孜孜不倦的审计职业精神使然。(郑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