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督三察” 推进审计改革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7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时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新华社201512月8日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以下简称《框架意见》),屈指计算,审计改革推进已7月有余,各地党委政府、各级审计机关推进审计改革的任务、进度、成效如何?笔者以为,审计要科学运用好督察这一上方宝剑,抓好“三督三察”,切“梗阻”推进审计改革,因为审计是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督任务察认识。实行审计全覆盖是《框架意见》要求完成的重点任务之一。

督任务,看对接,排除不准不实“梗阻”。就是要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按照《框架意见》要求谋划改革任务,通过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既看方向准不准,又看任务实不实,是不是能够结合实际,真正解决问题。

察认识,看自觉,排除思想“梗阻”。就是要看思想工作有没有做深入,广大党员、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没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识和理解改革、关心和支持改革,是不是自觉站在改革全局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形成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看各地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是否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保证全面深化审计改革成为时代潮流,在全审计形成想改革、爱改革、敢改革、能改革的改革氛围。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向下延伸,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努力使审计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都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都能满足人民群众愿望和期待,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督进度察责任。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是《框架意见》要求完成的重点任务之二。

督进度,看统筹,排除不急不衔“梗阻”。就是要根据《框架意见》抓紧落实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既督促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从领导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经费预算和资产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审计执法责任、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全国审计工作的统筹。又督察相关改革任务配套跟进,抓好进度统筹,加强政策衔接。

察责任,看划分,排除模糊“梗阻”。就是要看改革主体责任是不是划分清楚,有没有理解到位、落实到位,是不是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证全面深化改革责任层层落实、样样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形成人人改革、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保证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精准落地、精准实施,保证改革措施上下贯通、左右逢源、协调统一。

——督成效察作风。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是《框架意见》要求完成的重点任务之三。

督成效,看获得,排除不公不平“梗阻”。就是要把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提升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等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看改革是否促进了审计事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初心。审计改革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好、更幸福,顺应人民要求、回应人民期盼就是审计改革应遵循的逻辑。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审计事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审计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察作风,看严实,排除“四风”“梗阻”。就是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督察各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不是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不是以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严和实的作风谋划改革、落实改革。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审计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保证审计改革风清气正,在改革中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改革干部。保证审计改革的每一项改革都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杜绝改革中乱作为。(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