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村级领导干部要多一些“任中审计”
杨汉祥 王佳蓓(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当地某区审计局在对一批村、居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有几名干部存有较为明显的经济违纪问题,其中两名干部因存有严重经济违法问题而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此,当地群众在指责与痛惜之余认为,如果平时对这些涉案村官多一些“任中审计”,他们中有些问题也不至于发展得如此严重。

时下,许多地方对村、居一级领导干部所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一般都是“离任审计”,而极少组织“任中审计”。这看似没有什么不妥,实际上是有弊端的。因为“离任审计”毕竟在后,这时候有些被审计对象的错误已经铸成,即使审计时当场指出问题包括事后对其实施惩处都已经迟了。而如果对他们多实施-些“任中审计”,就有利于问题的早发现、早指出以及早整改,一些苗头性问题也不至于发展变大,从而也不会给国家集体以及其本人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相比较而言,对村居一级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比对其实施“离任审计”来得更为重要与紧迫。

为了对村、居一级组织以及村、居领导干部的关心与负责,也为了严防“小官大贪”案件的发生,各地有关领导以及审计机关不仅要重视对村、居领导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审计,而且为主对他们多开展“任中审计”。(杨汉祥 王佳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