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出汗”才能“治病排毒”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纪委网站刊文:一些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基本不开展批评。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这都是不担当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如何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就是要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一个干部的成长不容易,党培养一个干部更不容易。严是爱,松是害,防微杜渐向来是管理与教育人的必要方式。作为领导干部,面对干部生活工作中的一些不正常行为与倾向,只要一有苗头,一有风吹草动,不管问题有多小,程度有多轻微,都要“咬耳”“扯袖”。让有小错误小问题的人有感觉,感到“咬耳”的钻心疼痛,“扯袖”的巨大力量。从而醍醐灌顶,面红出汗,悬崖勒马。反之,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无原则地宽容与放纵,或者批评监督时轻描淡写、点到为止,只会让这些干部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陷于犯罪的深渊中不能自拔。曾经有腐败分子在法庭陈词的时候说过,如果自已刚开始犯错的时候,组织能够提醒,上级能够严厉批评,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腐败分子将自身问题归结于组织,归结于领导,固然是在为自己的罪行开脱,但也说明了干部作风建设中“咬耳”“扯袖”的必要性。

当然,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批评都比赞扬难开口,也比赞扬难接受。这种“人之常情”,让一些人爱惜羽毛、怕得罪人,奉行庸俗的“好人主义”,囿于“小我”的人情世故,“你好我好大家好”;也让一些干部在一团和气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滋生出“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坏毛病。有些领导干部批评同级怕“鼓肚子”、伤和气;批评下级怕闹情绪、丢选票。所以,遇到问题总是绕道走,不能主动找部属、同事谈话提醒,而是装作没看见,消极敷衍。如此一味地躲避问题,将导致失察、失信、失威、失误,使监督失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领导干部应该改变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思想,树立敢于较真碰硬的好作风。绝不能把批评当作“甜味点心”,放“礼炮”、“哑炮”、“空炮”。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的咬耳扯袖,肯定比不上廉价的、违心的吹捧好听,入耳入心没有那么舒服,但这样的辣言辣语才可能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猛醒,认识到自己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的可怕,从而悬崖勒马,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样就可能避免让党员干部的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这不管是对组织还是对个人,都是有益无害的。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咬耳扯袖视为组织的一次关爱,一份体贴;是一次体检,一剂良药;是一支体温计时时测,一口警示钟常常鸣,要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自己洗洗澡,出出汗,改正自己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让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不要迷失了方向。领导干部经常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让党内同志及时得到警示,受批评的同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加注重党性修养,这样有利于党员干部少犯错误,成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有利于党内关系正常化、健康化。(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