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善良成为我们的习惯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一种好习惯,是万万不能改变和丢弃的,那就是善良。善良的习惯,以及这种习惯所散发出的力量,对于你我他,对于我们这个地球村,意义真的是太重要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会上好人占主流,但也有违背公秩序良俗、损害公平正义的阴暗面和丑陋面。有些人不是看主流,而是盯着这些阴影面和丑陋面,因而,经常发出牢骚、斥责、质疑、愤慨,甚至仇恨和辱骂的“吐槽声”,同时也让自己善良的心灵根基,不断被动摇和扭曲,让善良的行为,不断地萎缩和减少。以至于,别人真做好事,都不相信,自己做好事,也成了遥远的记忆。

后来的思考、感悟,让我明白,社会和环境需要正视,要改变世界和社会,就要从改变自己做起。在从善的道路上,即使遇到打击,遇到挫折,遇到纠结,也要不灰心,不气馁。因为,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并不是一个个孤岛相连。在社会生活中,只有演员,没有观众;只有主人,没有客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分子,都负有不可推卸的建设和改变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好与坏都由我们承受,而公平正义、温馨和谐的环境,需要我们一起维护,一起创造。

遇到的一系列事情,也使自己懂得了许多。一段时间,我因为心灰意冷,除了独善其身外,似乎把自已封闭起来,并不太愿意乐于助人,大做好人好事。但潜意识里的善良驱动,有时侯也能不由自主地做一两件好事。前不久,我在县政府食堂就餐,一位并不相识的年轻机关干部,因为忘了带就餐卡,他想付现金代替刷卡,食堂工作人员,又不肯通融。他只好尴尬地站在哪里,准备回去。看到他吃不到饭,白来一趟,而一脸失望的样子,我主动说,我帮你刷卡付费。他感激地看我一眼,连声道谢,说完,就把10元钱,塞到我手里,高高兴兴端着盘中菜,去吃饭了。他这顿饭,只有55角,我刷守卡,又找了他5元。他不好意思说,你多找了5角,说完掏口袋摸摸,看有没有5角硬币,我连忙说,不用找了,不过就5角钱的事。他向我绽放了一个久违了的真诚笑脸,我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帮这位机关干部的忙,我没有任何功利之心,也不图什么回报,这事也就淡忘了。有一天,我骑电瓶车上班,途中车子坏了,我焦急地打电话,找人来修。后来,又没有联系上,我只好站在路边打的。看看离上班时间越来越近,我不住地招手,可出租车正处上班高峰期,生意忙,竟然没有一辆空车,打了半小时,也没等到一辆。就在这时,一辆私家车悄悄地停在我身边。司机笑脸探出车窗说,是你啊,我老远就看到你了,是不是着急上班啊,我送你。我赶忙说,这怎么行,你也要上班的。他说,没事的,我们同路。我恭敬不如从命,上了他的车。一路相谈甚欢,我们没有说到上次食堂刷卡的事,但我们之间,似乎有种亲切感,有一种友好感,而陌生感和隔阂感荡然无存,分手时,我们也互留了电话号码。

这次,苏北阜宁和射阳县遭受特大龙卷风和冰雹袭击,造成人员财产重大损失,笔者从新闻中得知,一位搞运输的专业户,第一时间,购买了5万元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亲自驾车送到了灾民手中,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当新闻记者采访他,有何有此想法和举动时,他朴素地说道,我家曾经也遭过灾,好心人也曾帮助过我,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受人滴水之恩,理当涌泉相报”,我发誓,今后,不管谁有困难,我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回报社会。在这次阜宁射阳捐款捐物的大潮里,有多少爱心人士,不正如他这样,用爱心去启动爱心,用爱心传递爱心,最终,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汇聚起爱的滚滚洪流,温暖着我们这个被灾害袭击的悲怆世界,让人们增添了战胜自然灾害的无穷力量。

有了这些思考、这些感悟和经历,我明白中歌中的含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于是,坚定了将善良进行到底的信念: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每件事做起,每天都以善良之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让善良变成习惯,坚持不懈;让善良保持纯洁,不带功利,不图回报;让善良成为时尚,不断地得到传播,召唤更多的爱心,使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为我们生存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