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反腐永远在路上
琚涛(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亦如公众的期待,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终于公布了。按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审计署又向国家和社会大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审计工作报告中的数字、案例,让公众清楚地看到审计署在过去的2015年里靓丽的工作成绩,尤其是反腐败工作更是成绩斐然。可以说,国家审计已经成为国家反腐败斗争的一支生力军,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在肯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仍然要清醒的认识审计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须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历年(包括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查处的案件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涉案人员级别也越来越高。一些腐败案件呈现出群体性、集团化特点,涉外腐败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窝案、串案、案中案接连不断,腐败官员一查一批、一抓一串、一端一窝、件件触目惊心。这足以说明当前审计面临的反腐败形势相当严峻和复杂,审计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党中央已经下定了“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反腐败决心,审计也必须继续跟上,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盯紧腐败问题不放松,牢记审计反腐无终点,审计反腐永远在路上。在审计工作中牢牢把握下面四点,继续稳步推进反腐败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物资采购、土地及矿产资源转让、国有资产处置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和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和关键环节,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内幕交易、损毁资源、破坏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

二是盯紧权力运行关键节点。正如英国思想家阿克顿勋爵所说的:“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没有了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走向腐败,所以要牢牢把握好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织密编牢权力的笼子,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权力机关和人员依法行使权力,同时深入揭示权责不对等、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促进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做到防患于未然。审计查处案件,不仅要揪出吞噬国家资财的“硕鼠”,也要打击啃噬民生民利的“害虫”,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避免小问题酿成大案件;要实行“嵌入式审计”,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实现审计关口前移,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发现、早查处,将贪污腐败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减轻甚至避免对国家肌体的侵蚀。

四是坚持以改革促反腐,以反腐促发展,从源头遏制腐败。在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这些案件发生的规律、原因、共同点以及背后反映出的深层次的制度漏洞、体制问题,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发展环境。(琚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