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为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履职尽责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7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来到河北唐山市,就实施“十三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进行调研考察。他强调,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0729日,人民网)。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作为政府主要职能构成部门,各级审计机关要审时度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推进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提高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等奋力作为。

首先要做好防汛抗洪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要在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内,迅速组织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围绕救灾资金物资流向,全力开展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促进快速高效地把救灾款物保管好、分配好、使用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其次要开展水利和市政工程项目质量“回头看”。对辖区内正在施工或已经完工的水利工程、市政排水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情况、防汛能力、质量安全、运转使用、抗洪措施等功能规模情况开展绩效审计和调查分析,及时指出水利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促进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减少“城市看海”现象发生。

再次要做好农村草危房改造工程跟踪审计工作。一方面要抓好草危房改造资金日常跟踪审计工作,让群众对补助政策、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一清二楚”,促进把财政补助资金用“刀刃”上。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危房建造规划和工程质量的监管,重点关注村民居住环境安全,把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拒之门外”,促进提高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让草危房改造工程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居工程”、“放心工程”、“平安工程”。

第四要做好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围绕灾后重建,切实做好专项资金使用分配的监督工作,坚决查处克扣、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行为,注重对灾后重建安排、规划选址、环境安全、资金分配等方面的研究分析和科学评估,促进灾后重建工作更加科学,更加符合防止自然灾害发生的实际需要。

总之,“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是一个在行动,各级各部门都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实践,为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履职尽责。(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