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审计建议落实情况要多刹“回马枪”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些县、区审计局机关凡发出审计建议后,不但当时就组织人员去被审计对象处督办,而且在事后还就落实情况是否得到巩固经常组织一些抽查与复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其立即整改。笔者认为如此刹“回马枪”之举很有必要,是确保审计建议真正落实到位以及巩固落实成果的有效举措。 时下,很多审计机关发出审计建议后虽然在当时有一些督办行动,但事后在这方面很少再去复查。这看似无关紧要,实际上弊端不少,因为有些被审计对象慑于审计机关的严格要求,当时表示要落实,而且也有一些具体行动,而等“风声”一过,见审计机关不再关注,便又重操旧业,继续我行我素;有的被审计对象见有些审计建议落实后明显触及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以至心有不甘,事后只要一有机会便恢复“原状”,或者是明里说要落实而暗中仍搞原来的那一套,等等。正因如此,一些非常重要也很宝贵的审计建议落实不彻底或不到位,有些落实成果得不到巩固。

为了确保审计建议真正落实到位,并保证其得以长久的落实,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在抓审计建议的落实方面要多做工作,其中包括检查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要多刹“回马枪”,也就是说抓审计建议的落实不仅当时要严格督办,而且事后还要多一些抽查与复查行动。(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