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能走得更远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常生活中,不忘初心出现率极高,我们嘴边经常挂着不忘初心。那么,什么是不忘初心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一个人做事情,如果能够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得到成功。稍微留心即可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年前,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初心”是共产党员的出发点、是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是共产党员前行路上的“航向标”,永葆“初心”,才能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广大党员干部在保持“初心”的同时,要把“责”扛在肩、“民”放在心。当下,我们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不能模糊视线、失掉初心,要永远铭记“初心”。

铭记初心勿忘信仰味道。信仰的味道就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深刻体会到的“酸甜苦辣咸”灵魂“五味”。这种味道是革命先辈用悲壮和勇敢去实践的“酸苦”;在生死存亡危难时刻,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体悟的“咸辣”;用一次次战胜苦难走向辉煌品尝到的“甘甜”。信仰坚定,骨头就硬,面对各种考验就能坚如磐石。到渣滓洞看看,铁烙钢鞭、老虎凳血迹斑斑,只要签个字说明退党,就有生路;如果不签字,就要上刑场。面对生与死的抉择,先驱们意志“像金子一般亮,像金子一般坚”,用鲜血和生命熔铸了信仰的丰碑。信仰的味道会随着时间的远去而历久弥香,我们要始终刻印在脑海里,自觉用灵魂深处的回响、守牢精神高地的坚贞去铭记和实践。

铭记初心牢记党员身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看似朴实的话语,却让人倍感“党员”二字份量之重,称号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党员身份是一名党员的根本属性,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做到是党员,就是党的人。要经常温习入党誓词,经常想一想党的恩情和组织重托,经常想一想我是谁、为了谁;经常问一问自己,组织给了岗位,自己职责明确了吗?组织给了待遇,自身素质提高了吗?组织给了信任,自己责任尽到了吗?组织给了关怀,所作贡献突出吗?时常用“入党之初”照一照、比一比,做到知本知畏知为知责。

铭记初心坚持崇严尚实。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党我军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能够始终坚持崇严尚实。崇严,就是挺纪在前,给党纪铁律通“高压电”,让铁纪发力、禁令生威;尚实,就是落细落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接实地气,走实群众路线,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工作作风要务实。要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推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问题多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少找工作借口,少说“我不懂,我不行”、少说“这事不是我抓,我不晓得”。生活作风要朴实。作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上应起到示范作用,勤俭节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独处时谨慎不苟,始终坚持谦虚谨慎,保持干净操守。(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