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计署政务微信”点赞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政务微信是署新闻宣传工作的唯一官方移动平台,是审计署对外宣传的窗口,是审计署与全国审计人员联系沟通的桥梁,也是审计人员经验交流和获取知识的园地。自开通以来,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积极添加关注进行阅览,为及时了解审计署重大决策部署、交流工作经验、获取审计知识提供了便捷渠道和新型体验。

工作提效率。在“微时代”,几乎每位“低头族”手机里都有几个微信群。抛开“聊天、逗闷、抢红包”这些娱乐功能,事实上,微信群还是一个方便、快捷、无障碍的信息传输渠道。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审计干部将微信群用在了工作上,让各级各地的联动更加便利,工作更加高效,这值得点赞。试运行一年多以来,审计署政务微信在宣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权威发布审计署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新闻及各地审计要闻,刊登最新财经法规,介绍审计方法和技巧,解读审计报告和公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通“审计署政务微信”,由各级审计干部添加关注,不再采取报告、会议等方式来安排工作,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搭建新平台。各地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精神,积极适应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好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审计工作的最新动态。从某种意义上说,建立署政务微信工作群,是搭建了一个工作新平台。各地切实发挥政务微信宣传作用,积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亲属及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署政务微信,鼓励添加并关注署微信公众号。审计业务中的精彩故事与经典案例,审计生活中的感悟与体会,审计工作中的好经验与好方法等,有图有真相,嘴上说得再热闹,亮不出“在现场、在一线”的照片,置身透明化的署政务微信工作群里,就只能“打脸”。可以说,署政务微信工作群把审计干部逼到了一线,让审计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微信群通达。此外,署政务微信工作群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通达。从审计署到地方审计机关,从重大政策到项目现场,可以说,通过一条小小的信息、文字、语音、图片,最基层的声音就可通达到各级负责人耳中、心里,摒弃了层层通报的麻烦,解决着各式各样的问题。正是由于这种通达,不但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改进了文风与会风。一张项目现场的图片就能直观反映出项目进度,一条来自项目现场的语音就可快速反映项目遇到的各种问题,而相关部门在微信群中可以各抒己见、协调解决,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安排。在署政务微信工作群里,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在接受着媒体和群众的监督。这种平等的互动,所提升的工作效率,甚至比微信群本身更加高效。(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