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责审计引用“容错机制”要把握住底线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经济责任审计,能够为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监督、管理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有必要运用“容错机制”,客观认定领导干部的责任,并科学公允地作出评价。但在使用中,也要正确把握,防止出现偏差。

老百姓有一句口头禅,叫勤快的媳妇打碗多,意思是指勤快的媳妇,因为有眼里有活,手脚勤快,难免要忙中出乱出错,出现打碗的情形。所以,对勤快的媳妇,要有所宽容和体谅,不能求全责备,横加指责,否则,勤快的媳妇也会寒心,也会“学乖”,变懒。大家都不洗碗,就难找盛饭的家伙了。

洗碗是这样,做其他事情更要这样。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探索难免要出现失误和挫折。还有,一些地方、一些干部看全面从严治党的规矩越来越多,学习把握不够,认为“多干多错”,便畏首畏尾,采取“鸵鸟心态”,以不干应万变,出现了为官不为的懒政情形。对此,都有必要构建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为改革创新者撑腰壮胆,让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

全体党员干部要珍惜组织赋予的宽松环境,既要想干事,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也要能干事,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和能力,更要干成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包括审计部门在内的党员干部监管部门也要转变监管方式,用“容错机制”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审慎考核个人业绩,对待干部的使用。

至于,少数地方、少数干部投机取巧,把“容错机制”,当作违法乱纪的“挡箭牌”和“护身符”,肆意践踏党纪国法,那也要划分界限,明令禁止。对假改革、伪创新和权力任性要当头“棒喝”,对独断专行、盲目决策,以及为个人、单位和小团体谋求私利的行为,还应按照党章党规和审计等法律条文进行依法惩处。如此,才能实现鼓励干事创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李冬春)

【关闭】    【打印】